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苏培科:事实证明上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失败的

2010年02月10日 17:3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CCTV证券资讯频道财经评论员苏培科

图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财经评论员苏培科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财经频道主办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研究会第一期于2010年2月10日下午两点举行,凤凰网财经进行了全程直播。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主编、财经评论员苏培科认,事实证明上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是失败的。

苏培科发言,到底要不要市场化发行,需要的,我们绝对不需要现在的伪市场化发行,在发行定价上有一个市场化市盈率,我们一级市场还是裸生专业户非常多,就是一级市场不管二级市场的死活,所以造成了高价发行高价上市,导致了高开低走的格局,现在就是说为什么要搞发行制度改革;

我们今天要反思,我们究竟为什么要改,实际上,就是很显然,上一轮的改革是失败的,为什么现在要改,监管部门实际上比我们更积极,就是愿意把这个发行制度提到一个程度上,把这个股票发出去,让企业融资,可以说中国的管理层还是一个只重融资市场,这一块我认为如果真是要改,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话还是不要改,以前很多做债券的跑来申购了。

以下是苏培科的演讲实录:

苏培科: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也是临时做一个发言,首先我谈一下对市场化发行这一块,到底要不要市场化发行,需要的,我们绝对不需要现在的伪市场化发行,在发行定价上有一个市场化市盈率,我们一级市场还是裸生专业户非常多,就是一级市场不管二级市场的死活,所以造成了高价发行高价上市,导致了高开低走的格局,现在就是说为什么要搞发行制度改革,这个我觉得刘老师一直在讲认识论跟方法论的问题,我认为非常重要,我们也反思一下,为什么搞发行制度改革,发行制度改革就是在1月29号,我记得华生老师参加上交所的讨论会,那个讨论会没有任何的实质,我们想为什么召开这个会议我们有一个质疑,就是在1月29号中国西电刚破发的前期召开的,就是每当在股票发不出去的时候,或者是濒临破发的时候,我们要搞一个发行制度改革,那么有人就说,这个目的就是说,我们之前发行是成功的,有人要,我们发得出去,这个就是我们一个畸形的发生,我们股票卖出去了,导致了一大堆的历史遗留问题。

我们今天要反思,我们究竟为什么要改,实际上,就是很显然,上一轮的改革是失败的,为什么现在要改,有人说,是不是监管部门比我们还着急,监管部门我们看实际上上一次证监会搞的会议证监会也没有参与,他们比我们更积极,就是愿意把这个发行制度提到一个程度上,把这个股票发出去,让企业融资圈钱,可以说中国的管理层还是一个只重融资市场,这一块我认为如果真是要改,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话还是不要改,以前很多做债券的跑来申购了。

破发是对的,我们很多人是迫不得已,破罐子破摔,到成熟市场里面每一个股票的破发是正常的,到我们这就是不正常了。

为什么要改革,所以我再反思改革,改革必须要改的彻底,为什么有人认为上一轮的改革是成功的,它成功的依据是什么?是两个方面,上一次改革最大的改革就是网上网下分开,中小投资者可以多申购一些,在2009年5月份6月份我连续写了一系列的发行制度的文章,这个发行制度是建立在错误逻辑基础之上的制度,这个错误逻辑基础就是认为股票发行利益分配不均,机构拿了很多,股东和散户没有拿到,那么我们可以多分一点,我的定义就是只是一种利益让渡式的改革,这种利益让渡式的改革,是建立在新股有暴利的基础之上,新股改革之后改的是什么?就是改的暴利,你建立一个让利式的改革结果可想而知,我上次就预言,我说新股发行制度是失败的,如果继续这样下去肯定会停止,现在不能让IPO停,政策性的小修小补以后导致下一轮的暴炒,就是所谓的停车修理,或者是休养生息,只是为了提供下一轮暴炒的机会,所以不能让它停,这也是迫不得已的说法,如果我们改革到位就不需要这样了,所以我们今天探讨改革怎么改怎么做,我通过几个方式来反思。

第一个就是我们发行模式要改一改,你继续这样的话,你的市场化是怎么的市场化,全部资本的市场化还叫市场化吗?我们对发审委这块若它独立出去,或者是交易所下移,只有大量的企业通过注册之后,你注册以后有上万家企业具备条件上市,但是你还发行,别人认可的话,你能发行成功,如果你不被认可不会发行成功,这样给我卖方一个理性的选择,我选择什么时候发行我的股票,什么价格适合我的股票,能不能卖得出去,现在我们是人为的控制节奏,根本不考虑发行市盈率发行状况,根本不担心失败,所以我觉得这一块;我们发什么要改一改,不能让裁判员运动员一身兼的模式。

还有询价这个责任意识要分担,现在询价机构的话,确实是联合造价的一个,造假的一个过程,也是操纵价格,我原来非常清楚这个发行环节,很多就是我这个主业承销团,这个主承销商,其它德承销商全是假的,他拿着一份协议过去挨个签,你配合我一下,有的比较强势的承销商我给你点钱,其它的复数承销商都是免费的,这个就是一个以主承销商为主的造价就是形成了,这还维持这样的情况,在发行询价环节一定要对六类机构承担责任意识,现在怎么承担怎么增加,现在就是说,如果你这六类机构报价的时候如果报得太高的话,我就按照高价卖给你,但是这个的话,是不符合,如果做市场是符合的,你要价多高我给你,但是我们是累计投标询价制,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寻找一个均衡的发行价格,按照这个发行价来成交,如果这个价格太高的话我们未必不可以这个价格给你,其它承销者低于你这个价格来承销,这也是一个承销模式,我们是投标询价制。

第三个是要在发行环节这一块取消特权分配机制,这种特权分配的话,我们配售的一个依据在哪里,实际上在十几年前,我们建立这个目的就是为了壮大我们的机构投资者,为了给它一定的所谓的股份,来补偿他,让他发展壮大,目前为止这些机构已经做大了,我们记者2004年的时候,当时的时候你关注南方证券当时要倒闭的时候,他已经快要倒闭了,资产状况已经是基本都为负的情况下,但是他在每一次,2004年每一次在新股,每一只新股里面,他的十大新股股东里面都有他,通过我们的特权给他分配一部分,就是为了弥补他在挪用客户保证金之后弥补这个窟窿,所以网下的操纵空间太大,所以我们今天不能再延续这样的机制,所以一定要把网下取消。

第四个就是在申购环节,申购环节的话,实际上就是我刚才说的裸生专业户,打新专业户,这一块就是刚才刘老师他们都说的关于这个存量发行,存量发行这一块的话,就是说你这个15%,它是有限的,但是因为它大量的超额认购,光这个银行系统的理财资金,有4100支,这是2009年5月份的数据,这个资金不允许参与二级市场,就只能去打新,他们的七千亿资金,如果一家公司募集资金十亿,直接超额认购就达到700倍,如果把这些打新专业户,裸生专业户不赶出中国市场,一级市场的假象繁荣二级市场的扭曲是不会消失。

第五个是怎么解决全流通定价的问题,我们第一次上市的时候部分流通,然后又大量的股份在限售,于是的话这个定价还是一个不全流通的定价,因此怎么解决我想一个模式,这一部分的股票,我们限售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发起人,或者主要的一些发行人的逃逸,既然他不减持,我们也可以制造另一种压力,我可以把它借给券商做融券业务,那么还可以享受一定的利息收入,一旦这样子的话,所以它就是,因为不流通的目的我刚才说了,不上它流通限售的目的不是不让它流通,是为了让他稳定公司治理结构,防止他的发行逃逸,这个流通与不流通之间还要做一个反思思考这个问题。

第六个我的建议,因为我是做券商出来的,所以我对一些细节还是应该多探讨一些,第六个就是应该返还在一级市场申购的贡献,为什么证监会每次屡屡不让它失败,现在是为了让所谓的新股不败,每次申购的时候有大量的资金参与申购,申购以后前面的利息不是归投资者所有,而是归证监会下述的投资者保护基金所有,所以很多人说你是为了自己牟利,所以不放开这一块,我的建议是这样的,两个方面,一个要不返还投资者,以前是返还给上市公司,现在觉得不合适,现在给投资者保护基金,我觉得要不还是给申购投资者,要不其是捐献给所谓的希望工程做一些善事。

第七个就是对我们首日的开盘收盘价这块加大监管力度,要防止发行制度一系列的问题,必须要有彻底的市场化,不是伪市场化,片面的市场化,我的观点就是这些。

[责任编辑:lanl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