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信证券研究所高级经理王韧:长期问题要靠长期解决

2010年02月11日 02:46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期可尝试存量发行和储架发行

我们认为新股发行市场化的方向是正确的,结果上来看,新股发行首日涨幅出现一个明显的回落,中小投资者地位改善,这都是当时所预期的目标。另外,我们看到新股不败的神话破产,这是一个好事情,是对市场经济原则的尊重。在一个有效的市场上,不可能存在一个无风险的超额收益的。在美国的市场上,2007年美国是非常大的牛市,美国市场总共发行230个股票,首日上市跌破发行价的有31只。

所以说,破发是一个正常的市场选择的结果,长期来看自发的市场选择本身对于机构而言是有一个鞭策和激励的。作为一个承销商,承销的项目经常是上市首日就破发,未来它的信誉就会受到非常大的挑战。对买方机构也是这样,经常申购那些首日破发的股票的话,它以后的烦恼也会越来越多,总体上来说,这种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肯定是对的。

现在讨论的政策措施大概有五个方面,第一个是引进基石投资者;第二个是提高网上配售比例或者网下发行比例;第三就是缩短限售期,改善供需制度失衡;第四引入存量发行制度;第五是投资者提议的引入一个储架发行制度。这五种制度各有优劣,我们分析的时候要根据需要区别对待有所取舍。

引入基石投资者的前提条件是,这个市场上有一个非常稳定的、足够强大的、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一个机构投资者的群体。实际上,A股市场上目前不具备条件,所以引进基石投资者是有问题的。第二个是提高或者降低网上配售的比例,这又走回了原来的老路,操作性不是很强。第三个缩短限售期,不是特别好的建议,原因在于我们认为现有的限售期的约束,实际上是它有利于正确表现公司价值的,保证股东稳定性,防止恶意圈钱和抛售的行为。

总体来说我们认为有操作性的短期来说就是两个制度,一个存量发行的制度,这个主要是指IPO的存量发行。由原来的老股东,出售他持有的股份,对于新增股份就会少,国外市场这种IPO发行是普遍做法。第二个制度就是储架发行制度,原因在于上市公司和承销商可以根据实际的资金需求,择期分批次的实现融资。

现在讨论的一些问题,实际上是长期问题,只能通过长期去解决。比如说的发行节奏的市场化,保证投资者结构的改善,这是长期的问题。短期是我们要引入一些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我说的存量发行和储架发行,是当前阶段更好的一个对策和办法。

链 接

截止2010年2月9日,自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共有13只新股破发,其中大盘股9只、创业板2只、中小板2只。这13只破发新股的平均市盈率达到52.75倍,平均破发期约10个交易日。

在证券日报联合凤凰网财经频道推出的“新股发行体制再改革”联合调查结果中发现,不到一成网民称从改革中获益,六成认为改革未能达到目标,有超过三成的网民认为,当前新股发行最大的问题出在询价机制上,这直接导致了新股发行价过高。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