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代表委员关注三大民生改革

2010年03月01日 01:15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互动,上调水价,试点阶梯递增电价……刚刚过去的2009年,被称为我国资源价格的集中调整年。

回眸2009年,展望2010年,人们正在形成这样的共识:越是困难,越要改革。如何向更深层次大力推进这些民生改革的进程,向中央的要求和百姓的期待大步前行,成为即将赴京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的焦点话题。

提速资源价改:

谨防垄断企业借机牟利

“油、气、电、煤、水这些主要资源价格改革步子有大有小,现在正是进一步理顺资源价格的重要契机。”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搞好资源价格改革,能有效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高消耗、高浪费、低效益的经济结构才可能改变。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0年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定调,“理顺价格体系、逐步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是大势所趋。资源价格改革的最终目的,就是改革不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使其真正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

“改革是要让资源产品价格尽可能市场化,但大部分产品又带有一定的公益性,需要格外注重民生与公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雨润集团主席祝义才说,“推进改革中,要切实考虑大多数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对少数困难群体应该考虑给予补贴。

资源性产品往往具有天然垄断性,如何寻找公用事业与市场开放的改革平衡点?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表示:“资源价格改革,不是政府卸责,更不是政府或企业借机生财。一些改革要加大政府公益性投入,要引入多元投资运营主体,降低成本,改善服务。对于供水、供气、供电等行业,尚不能打破垄断的,应加强对企业的成本监审和社会监督。

“资源价格改革不能成为一些垄断企业牟利的盛宴,要努力做到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民众的呼声。”祝义才代表说。

社会财富“蛋糕”切分:

打破被增长、被平均怪圈

在诸多改革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因其长期性、尖锐性和艰巨性,被认为是最具挑战性的改革。

“初次分配中的倾斜和扭曲,加大了收入差距不断扩大。期待今年初次分配体现公平能提上日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巨力索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忠说,经济增长的好处过多地分配给了政府和企业,尤其是垄断企业,使工人工资水平受到长期压抑。“增加居民收入‘权重’,是防止‘资本所得挤占劳动所得’的良方。

杨建忠代表、李立新委员等表示,破解分配领域收入差距过大,应当坚持“提低”与“控高”并举:一方面,要做大劳动报酬的“蛋糕”,通过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等措施来“提低”;另一方面,对某些企业高管、垄断行业职员的过高收入,要加强监管和调控,控制不合理增长,通过加强征收个人所得税进行调节。

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指出,要优化税制结构,公平税收负担,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人们期待,收入分配改革,能彻底打破“被增长”“被平均”“被拉高”的怪圈,真正形成有利国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社会保障改革:

多举措稳步推进任重道远

当“养老保险”成为人民网2010年两会网友关注的热词排行榜榜首时,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不少网民提出现行“双轨制”有悖社会公平,社会要加快全国联网,要尽可能缩小养老金差距。

“人们之所以关注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就是因为这些改革事关衣食住行和看病、养老等切身利益问题,不容半点忽视。编织一张严密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不但可以切实提高百姓生活质量,解决人们的后顾之忧,还可以刺激消费,为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力。”长期关注相关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政府参事孔令人代表说。

按照有关安排,今年将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部分优抚对象待遇水平,抓紧制订实施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一个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补充保险、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改革 价格 资源 代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