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进1号提案 农村教育运转经费仍欠缺

2010年03月01日 02: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孟斯硕

农村教育、边境少数民族教育、高校管理、大学生就业……一系列关于教育的问题,依然是今年民主党派提案中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民进中央1号提案即为《关于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的提案》,提案指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在具体运行过程中显示出一些新问题:包括公用经费补助标准偏低,不能有效保障学校的运转经费;新机制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不健全,经费拨付不及时;学校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与完善。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后,从总体上看‘保运转’问题不大,但学校教学辅助用房、教学设备设施(如实验室、微机室、信息技术设备等),学生生活用房及配套设施(如卫生、水电设施等)则存在较多问题,所需的建设资金投入明显不足。”提案指出。

民盟中央《关于巩固和完善新形势下农村义务教育的提案》也指出,定员定额拨款模式增加了农村中小学校运转难度,教学设施难以达标,一些学校债务长期存在,仅靠地方政府资金很难化解等问题。对此,提案建议,应不断提高公用经费基本标准,改进公用经费拨款方式,拓展公用经费筹资渠道。以省级财政为主,县级财政参与,适时调整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建立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标准的弹性指数,以应对物价水平及政策的变动。

民进中央也建议,教育部针对农村地区学校的实际情况,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新标准要在2009年标准基础上有较大提高。同时,对于农村偏远山区的村小和教学点,要保证其基本的运转经费。

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民盟中央《关于促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提案》中指出,大学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大专生就业尤其难,具体表现为四个矛盾:一是毕业生增多与就业岗位减少的市场需求性矛盾,二是就业岗位冷热不均的专业结构性矛盾,三是用人单位用人意愿与毕业生就业期望之间的差距性矛盾,四是就业政策、市场信息在多方之间的不对称性矛盾。

“这四个矛盾的实质,反映的是高等教育发展、经济和产业结构、大学生就业体系三个方面的深层问题。”提案指出:一是高校内涵发展薄弱,办学与需求脱节;二是发展方式不完善、经济结构不协调;三是就业体系不健全,政策措施有待完善。

对此,提案建议,将大学生就业与高等教育改革和高校内涵建设结合起来;将大学生就业与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将大学生就业与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优惠政策,加大贯彻执行力度,努力建设科学、成熟的大学生就业体系。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