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进中央:中小城镇建设需整体推进

2010年03月01日 02:3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杨乃芬

两会前夕,民主党派即将提交的多份提案继续关注“三农”,其中如何推进城镇化成为焦点之一。

民进中央在《关于加大统筹力度,稳步推进中小城镇建设的提案》中指出,中小城镇建设是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在现有的体制和机制下,中小城镇建设尚未形成整体推进的格局。

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提案》也显示,目前国家的投资主要倾向于大城市,对小城镇投入明显不足。小城镇本身融资渠道少,大部分建设资金靠当地农民自行筹集和当地房地产开发商通过银行贷款开发。资金问题仍然制约着城市化发展速度。

在领导机制方面,民进中央建议,国务院设立城镇化部际协调机构,制定总体指导意见;由各级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建立跨部门协调沟通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统一推进中小城镇建设。

在资金方面,民进中央建议在省(市)级征收的土地出让金等收入中,加大切块比例,重点支持中心镇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省(市)县两级政府向中心镇投入逐年增长的财政保障机制;允许中心镇自行实施土地占补平衡等。民建中央则提出要通过采取招标,让民间资本直接参与、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构建公共部门与私人企业合作模式,用好政府发动型和民间发动型的两种城镇化机制;发行城镇化建设债券、建立城市发展建设基金。

致公党中央在提案中指出,主导产业带动小城镇发展效果不明显,建议中小城镇在大力发展当地优势产业时,应重点加强与跨国公司、中央企业的合作,争取重大项目落户。

民进中央建议,要注重把发展小城镇与发展产业、工业园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大力发展农业服务业,引导鼓励各类企业向中小城镇聚集。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