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仁坪:在“过度阐释”中保持冷静

2010年03月01日 02: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石仁坪

 

就像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一样,一年一度的“两会”将如期来临。“两会”越来越像过节,因为居民的参与度、感知度和敏感度越来越高。

如果形势没有重大改变,“两会”期间往往不会出台重大政策,一般会延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但市场依然高度关注甚至放大“两会”效应。

“从历届的经验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指示总是寥寥数语,不过‘两会’所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将成为市场的热点。申银万国近期的报告中如是说。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调和随后的政策指向来看,“调结构”依然会成为“两会”的中心话题。工行投行部研究中心近期报告预计,保增长后的调结构和民生保障将成为此次两会中能为市场带来热点的重点话题。

对于投资者,尤其是股市投资者而言,关注的往往不仅仅是定调,更关注相关政策中对行业、板块和个股的影响。比如,由于近年来中央加大了对“三农”的关注和投入,几乎在每次“两会”之前,都会有相当多的机构推荐农业股。

但要当心的是,“两会”的政策往往被“过度阐释”。“两会”期间,全世界的主要媒体、学者、评论人等等都会进行相关评论,参会的数千名代表和委员,除了是建言者,同样也是观察者和评论者。

也就是说,任何“蛛丝马迹”都会在“两会”期间被舆论放大,因为说的人太多,而且还会出现“阐释之阐释”,某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某部分的阐释会成为其他人的阐释对象,并可能产生多级阐释。

更容易产生“过度阐释”甚至影响市场波动的可能是外汇市场和期货市场。人民币升值依然是热点,近期的中美贸易纠纷已经为此埋下了充分的伏笔。相关的官员和代表在“两会”期间将被媒体穷追不放,境外媒体更会乐此不疲,任何有关言论会迅速以多种文字和语种传播、阐释”并产生市场波动,波动本身将被再度作为阐释的对象。事实上,即使不是在“两会”期间将一些信源并不可靠的谬传也能引起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这类案例屡见不鲜。

以今日中国之影响,“两会”期间将注定成为“过度阐释”的“黄金时期”。对于相关的种种言论,仔细倾听,并请保持冷静。

尤其是股市投资者,对于“‘两会’机会”,也要三思。工行投行部研究中心有这样的统计,“两会’期间股指上涨的概率要远大于下跌(12年内上涨8次、下跌4次,上涨概率66.7%、下跌概率33.3%),近3年来市场在“两会’时间段两涨一跌,从统计数字上看机会大于风险。“从概率上说,今年‘两会’期间上涨可能性较大。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有时候,你总是碰上小概率事件。所以,与其琢磨这两个星期的涨涨跌跌,不妨仔细琢磨一下“两会”与中长期走势“在方向上”的关系。

工行投行部研究中心的报告统计,在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前,全年市场表现与“两会”期间的表现关联性不大,2006年后却呈现了高度一致性,“两会”期间市场走势、3月份市场走势、全年市场走势在方向上完全一致。

该报告如此解读2006年以来的“一致性”:“两会”作为当年各项工作定调的时间,对整年全国的经济具有非常明显的指导作用,“两会”期间及3月的市场反应与全年市场走势呈现一致性具有一定的逻辑性。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