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观点前瞻

2010年03月02日 04: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

更多关注民生和就业

现在地方的投资热情很高,但我们不能一味地依靠投资来保经济增长,要更多地关注民生和就业,相信这也是多数代表会关注的。今年的财政预算也会是重点议题之一。

对于“十二五”发展规划来说,规划应从哪个思路上切入,特别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相信很多代表委员都会提出意见。我认为,今年“两会”比较敏感的话题会包括:房价,是否会有通胀,政府如何解决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的问题等等。(每经记者江旋)

北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吴明:

医改将是热门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吴明认为,这次“两会”应该会有不少关于医改的建议。其中,药价和公立医院改革依然会是医疗卫生界的热门话题。前者直接关系到“看病更便宜”的问题,这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后者的改革试点指导意见不久前刚出台,应该会收到相关的反馈意见。此外,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也可能是小组会议的讨论热点之一,包括媒体在这方面应该如何正确报道。

今年我的提案主要涉及卫生管理体制、公立医院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如何落实等方面。

(每经记者何珺)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重点关注食品安全

今年“两会”热点话题,在统计领域肯定是数据真实性。在其他方面,则包括收入分配、薪酬差距等。另外我认为食品安全在今年仍将被重点关注,尤其这几天又发生了海南问题蔬菜的事件。

(每经记者朱小雯)

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

商业地产产权可提至70年

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建议,今后土地出让金的收缴年限和费率水平可以保持相对稳定,沿用既定政策;但收缴到账的资金应即刻转缴至中央政府,由中央特设账户统一管理。再由中央政府按照土地用途性质所对应的使用权年限,按年度或按政府五年一届换届周期进行有管理的返还地方使用。

同时,2009年住宅类房价出现较大上涨的政策原因之一,就是政府部门对商业地产开发及销售限制性抑制性规定过于苛刻,抑制了人们投资商业用房潜在购买力的正常释放。因此,建议将商业地产的产权提高至70年。(每经记者张敏)

富润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

“低碳经济”不等于发展新能源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此次赴会带来了他的2个议案、40条建议和意见及涉及9方面内容的情况反映。这些意见中包括了,《关于促进纺织工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出台“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意见的建议》等。内容涉及对法律法规等的修改、司法解释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转型升级等等各个方面。

赵林中认为,“低碳经济”不能等同新能源产业,新能源产业只是“低碳经济”中的一部分。大规模上马新能源项目,将造成产能过剩。

(每经记者刘丹)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驰名商标认定过滥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此次参加“两会”,准备了十几个议案和建议。他呼吁尽快修订《商标法》、加强驰名、著名商标和民族品牌保护;以及提出关于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

“目前《商标法》在驰名、著名商标和民族品牌保护的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表示,存在地方法院认定驰名商标过滥、地方政府过度追求驰名商标数量等不良现象;以及《商标法》没有设置防御商标和联合商标的保护制度,他呼吁尽快修订《商标法》在最后,他建议修改当前的异议法律程序,限定异议程序的申请人资格及启动理由。(每经记者刘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赵林中 建议 商标法 富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