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提案建议调整大中小企业上市分标准

2010年03月02日 06:2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两会报道组

证券、金融相关的话题都是每年两会提案中的热点,尤其是在今年经济形势更加复杂的情况下,政协委员更加关注证券、金融业如何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的话题。

本报两会报道组从全国工商联了解到,今年他们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改变证券市场中小板“大多、中少、小无”不合理格局的提案》。提案建议,尽快调整大、中小小企业划分标准,并根据新的标准考量企业登陆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条件。提案认为,2009年底之前上市的327家中小板公司和在创业板上市的35家企业中,按“主营业务收入在3000万元以下为小企业”的标准考没有一家是小企业;同时,按企业上市时间分类的企业规模来看,中小企业越来越少,大企业越来越多,这种中小板企业的分布格局应该引起关注。

为此提案建议,中小板和创业板要以中型企业为主,适当增加小型企业的比重。大型企业特别是年营业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不宜上中小板和创业板;已创立5年以上的企业不上创业板;科技含量不高的企业,诸如房地产类的企业不上创业板。

而在金融话题方面,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仍然集中在农村金融服务以及银行业的发展上面。

民建中央提议建立适合扩大农村内需的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建立农村信贷担保机构或担保基金,发展村级担保组织和农村互助担保组织,完善农村信贷联保模式,加快落实农户实行多种抵押担保形式的政策,积极推行动产、仓单、土地经营权、林权、渔权、保单、房屋等权利的多形式抵押方式,解决农户贷款担保难问题。

此外,加快建立农村信用等级评定机构,对农村中小企业和农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建议,发挥保险机制作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提升农村再发展能力,进一步推进农村信贷与保险相结合的银保互动机制建设,扩展农村政策性保险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同时,建议允许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试点,准许保险机构参与新农保基金管理,提高新农保基金管理的安全性与收益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总裁杨超也建议,由人保部、保监会牵头,按照管办分离的基本原则,探索形成保险企业经办农村社会保险的统一指导意见和模式。开拓保险资金直接参与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建设的渠道。推动保险机构以新农保为契机,全面推进农村保险保障体系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也对银行业发展中的呆账核销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他建议制定跨银行的“中国银行业呆账核销问责制度”,建立违规责任人黑名单,对于黑名单内人员在他行录用和任职时在一定期限内须受到限制,对违规情节严重的,应当设定行业禁入期。此外,对责任人实行“无期限责任制”。对于经过调查,确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已离职责任人,也要按照追溯程序承担其历史责任,使不良资产的问责制度真正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

此外,马蔚华还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国信用卡呆账核销制度,建议对信用卡呆账核销责任认定时,结合信用卡规模经营的特点,建立按照逾期时间、透支金额、呆账比例等的责任认定制度。

[责任编辑:fujs]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