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丰慧:普现用工荒根源在于劳动力报酬过低

2010年03月02日 08:38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余丰慧

0人参与0条评论

余丰慧 财经评论员

春节刚过,东部沿海地区就出现大规模用工荒,珠三角缺口超200万。沪苏浙闽和广西北部湾等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缺人。

与此同时,劳动力输出大省的四川、河南等地也出现用工荒。据了解,南方企业纷纷到河南“抢人”,给本土企业用工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一些本土企业,为留住熟练工人,早在年前已为员工涨了工资。不仅是河南企业,外省一些政府部门专门出台文件,限制劳动力外流,以满足本地企业的用工需求。

沿海与内地普现用工荒在我国还不多见。笔者分析从客观情况看,可能是春节刚过,一些农民工还在享受假期,还没有开始出走打工。而对于急需开工的沿海和内地企业已经等不及了。这种供需矛盾使得用工荒突显出来。

从根本原因分析,笔者认为,金融危机导致沿海以及内地企业经营困难,大幅裁员、降薪,伤透了农民工的心。在危机过去,企业经营好转,对劳动力需求开始大举攀升后,沿海一些企业还在用危机时期的劳动力报酬来雇佣农民工,显然太低,吸引不了农民工回流。此前,笔者在一知名餐馆用餐,看到服务员非常之少,就顺便问老板为何不多招一些服务员,老板一声苦笑说,实在招不来呀。我说把工资提高一些不就招来了吗?他说,都提高到月工资1000元了。言外之意,月工资1000元了在老板看来就已经很高了。说明服务行业以及企业农民工工资长期过低的情况在企业主看来已经习惯,而在农民工看来已经不可忍受。因此说用工荒的根本原因在于劳动力报酬过低。

当然,农民工工作环境差,工作时间长,工作压力大,一些血汗工厂不把农民工当人看,农民工在劳动中尽失尊严也是一大原因。

我们注意到,除了企业提高劳动力报酬外,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注意到这一情况,也正在采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措施。关键在于沿海以及内地企业应该尽快自觉提高用工待遇和报酬。同时,要改善农民工劳动环境,使得农民工劳动的有尊严。

笔者始终认为,短暂性用工荒是一个好现象。从宏观经济分析,用工荒说明受金融危机重创的沿海企业已经开始快速复苏,表明中国实体经济正在迅速恢复元气。这非常值得欣慰和庆贺。用工荒正在倒逼企业提高农民工报酬,在行政、法制手段苍白无力情况下,市场机制终于开始说话发威了,这更加值得欣喜。用工荒在向血汗工厂、吃人工厂说不。用工荒已经使得那些不良资本家后背感到一丝丝凉意,感到空前的挑战和危机。

总之,普现短暂性用工荒已经使得劳资关系中的话语权开始稍微向弱势的农民工倾斜,农民工正在逐渐掌握一些薪酬谈判的砝码和主动权。这是根本性改变农民工弱势地位的良好开端。

短暂性用工荒是一个好现象!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