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宗庆后08建议:明确宏观调控方向 不搞一刀切

2010年03月02日 14:28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于明确宏观调控方向,不搞“一刀切”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经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为此,我国一改此前延续了近10年的货币政策,从“稳健”转向“从紧”

为解决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有效化解通胀风险,政府适当实行宏观调控无疑是必要和正确的。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控,经济过热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CPI继续走高,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宏观调控效果不明显,原因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未被受控。地方政府为了发展经济还拿这些钱在投资,而且规模相当大。据估算,围绕土地经营而发生的收入,规模约占财政预算收入的1/4。

二是国有中央企业利润不上交,资金面相当充裕。以2006年为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占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企业实现总利润的43.5%,中央企业将这些资金也在投资。

由于以上两块数量庞大的资金没有得到应有的控制,所以尽管国家银根抽紧对他们并没有什么影响,从而造成调控效果不明显;因为效果不明显国家又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调控,使得银根越收越紧。但只要这两块资金得不到有效控制,银根再怎么抽紧对他们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然而银根抽紧,对广大中小企业则影响巨大,资金链断裂,造成经营困难,甚至关门、倒闭。而实际上广大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体力量。如果大量中小企业都因调控而关门、倒闭。就会减少就业机会,进而造成社会不稳定。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有必要调整宏观调控方向,对中小企业不再搞“一刀切”。具体建议如下:

1、要对央企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实行严格控制,所有投资项目都要报国家进行统一审批。

2、要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来源不足问题,不要搞“一刀切”。对那些有市场、有效益、能够促进就业的中小企业,要给予资金上的支持,通过增加信贷额度等办法来解决他们的资金来源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wangx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