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宗庆后08年建议:进一步规范农业产品收购政策

2010年03月02日 14:35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于进一步规范农业产品收购政策的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为鼓励农业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购进免税农业产品准予抵扣进项税额;但据调查,目前各省份执行农业产品收购抵扣增值税的具体政策千差万别。在具体操作中,为防止不法企业虚开农业产品收购发票,骗取进项税抵扣的行为发生,各省份都有针对性的做出了一些规定,如对农业生产者身份的确定必须有乡(镇)一级以上的证明;收购发票不得跨地区使用等。税务机关在对收购农副产品企业进行税务检查时,通过调查农户土地承包合同所登记的承包亩数及每亩产量的核定,来判断农业生产者提供给企业的农业产品是否属于自身生产;如果超出其核定产量,则不准收购企业抵扣相应的税金。这一做法,影响了收购企业的积极性;因为收购企业不可能一家一户上门收购,单个农户也无法送货上门;通过中间商统一收购、销售,是比较现实有效的操作方法。另外,企业收购的农副产品一定是农户生产的,收购企业在人力、物力上无法根据税务机关的要求判断农业生产者所提供的农业产品是否确实为自身生产;一定程度上给农业产品收购企业带来了税务风险,增加了企业采购成本,最终也损害了农业和农户的利益。

为此建议:

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制度和措施对农业产品收购进行管理,从源头开始,对提供农业产品的农户、中间商及企业进行规范管理,避免所有问题都集中到收购企业。以促进农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并给以农业产品为主要原材料的收购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wangx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