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宗庆后09年建议:扩大分配拉动内需走民富国强之路

2010年03月02日 14:55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这些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与出口,一直没有拉动内需。目前世界产生经济危机,出口受阻,国内过度投资产生泡沫,宏观一调控,国内经济就发生了困难。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央把扩内需作为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途径,这是十分正确的。当前,扩内需作保增长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的广泛共识。但要拉动内需,首先得让老百姓手里有钱,也就是首先要解决好分配问题。让老百姓有钱花,其次要解决社会保障问题,让老百姓敢花钱。

为此建议政府从扩大分配着手,通过解决好分配问题,让广大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从而真正拉动内需,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进行税制改革,减轻企业税负,提高就业人员收入

目前企业税赋太重,根本没有能力去创新,去升级换代,无法提高核心竞争力,无法得到健康发展,同时亦没有能力提高员工的收入,解决不了分配问题,最终拉不动内需,刺激不了经济的发展,最后导致恶性循环,经济衰退。建议国家进行税制改革,少收点,让企业与老百姓多分点,尽快地刺激经济发展。具体理由与建议如下:

1、目前降税已具备条件

近几年来,国家财政收入增幅大大高于GDP的增幅,说明我国的税收过头了,导致的结果是企业缺乏发展后劲,同时亦无法扩大分配。目前的税率实际上是在当时税收监管不力,收税手段不强的情况下所制定的税率,因此国家实际上并没有实足收到按这个税率所应得的税收。目前通过税务机关的努力,应该是可以实足收到税,因此目前的税率造成了财政收入的增幅高于GDP增幅的状况,同时也将企业与老百姓收苦了。企业得不到发展,老百姓生活不能得到更好的改善,而国家又不得不拿出好多钱来补企业、补老百姓。我认为将先收后补改为少收不补,让企业与老百姓活得更自在一点,效果会更好一点,创造财富的积极性会更高一点,经济发展会更好一点。

2、税制改革的建议

解决就业,提供国家税收主要靠企业。如果能降低企业的税赋,让企业活得更好、更健康并能得到发展,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时,将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将上交利润改为征收企业所得税,实际上均加重了企业的税赋,使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后劲不足。前些年之所以仍然能高速发展,主要是地方政府放水养鱼,少收甚至不收一些税,才使企业发展了。这些年税收规范了,该收的都收了,因此企业盈利能力就差了,不少企业靠贷款过日子,因此一碰到国家银根一抽紧就跨下来了。为此要求国家降低企业税赋,并对以下税制进行改革:

A、将增值税从生产环节转为消费环节征收

建议将企业增值税改为低税率的营业税,在消费环节收取消费税。对老百姓而言,消费一元钱交个几分钱税并不会感到太大的负担,而按消费额征税的税基要比企业的增值税基更大,因此亦不会影响太多的国家税收来源。

B、降低企业所得税,提高就业人员收入,强制拉动消费

建议企业所得税征收税率降为15%,并且要求企业将国家减税部分的50%给员工增加收入,并将增发的收入以消费券的形式发放,隔年作废,在消费时以6:4的比例与人民币配套使用,强制拉动消费。

[责任编辑:wangx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