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宗庆后09年建议:提高医疗机构水平解决看病难问题

2010年03月02日 15: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疾病防治能力不断增强,医疗保障覆盖人口逐步扩大,卫生科技水平迅速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改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看病贵”和基看病难”,仍然是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看病难实际上是看大病难、看大医院难,一般看病并不难;看病贵主要是药品贵、检测费用贵。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几点:

1、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一方面,城市拥有80%的医疗服务资源,而农村仅占20%,高新医疗设备和优秀医护人才基本上都集中在城市的大医院,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薄弱;另一方面,医学院校毕业的专业人才不愿去基层医疗机构发展。由此,导致农村和城市社区缺医少药的局面未得到根本扭转,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与基层民众实际需求之间脱节。群众患病在当地难以有效就诊,要到外地、到大医院,造成了看病困难,也增加了经济负担。同时大医院收治大量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又浪费了大量的宝贵资源。

2、医院“以药养医”的问题突出。由于国家将医疗卫生这一公益性事业当成产业来经营,将医院推向市场,医院医疗设施的投入及医疗费用的开支主要靠向患者就诊收费、出售药品来维持运行和发展,因此医院为了追求高收入,任意开“大处方”、“全方位检查”等“过度服务”成了“家常便饭”,严重损害了患者的利益。

3、药价虚高。多年来,我国实行医疗服务低收费政策,允许医疗机构销售药品时加提成作为补偿。因此一些不法药商通过给医生回扣、提成作扩大价格虚高的药品、器材销售。另外按现行药品定价办法,国家批准的新药可以高于成本定价。于是一些企业就钻政策的空子,把一些常用药品改头换面申报新药,从而获得较高的价格。

为此,建议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完善政府主导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具体建议如下:

1、国家对药品进行定点生产,推行药品专卖制度。药品从生产、流通到医院中间环节过多,药厂由于重复建设、竞争激烈而给医院高额回扣,是造成药价虚高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建议由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价廉的原则,制定基本药物目录,负责新药的开发。同时,整顿现有药厂,对符合国家生产药类标准的企业准予从事定点生产。另一方面,取消药品专利,由政府合理定价,实行在药品外包装上价格明示制度。并成立药品专卖局,由国家对药品的销售实行垄断与专卖,向医院进行统一配售。严格控制药品流通环节,以确保药品价格低廉,从而降低群众的看病成本。

2、国家加大医疗设备与医务人员工资的投入。公益性医疗事业的市场化,使得医疗设施的投入及医生的收入主要靠医院看病收费、出售药品来维持。为了保证医院的正常医疗支出和服务质量,保障医务人员的收入水平,建议国家增加对医务人员工资的补贴力度,同时强化对医疗设备的投入,禁止医院创收。同时由有关部门制定一个统一的薪酬标准,以医疗水平、医德服务态度评定医务人员的工资收入,提高医务人员收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3、完善四级医疗网,实现城乡垂直挂钩。

完善省、地、县、乡四级医疗网建设,特别要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设施、设备的投入,以改善基层就医条件。建议乡镇卫生院与县、地、省医院在医务工作上逐级垂直挂钩,通过确立城乡统一编制,参考统一的薪酬标准,实行医务人员在城乡间轮岗从医。以人才交流、挂钩帮带、专家下基层门诊等办法来加大医务人员的流动性,实现医疗水平的均衡发展,使基层居民得到普惠。

4、定向免费培养来自农村的医科大学毕业生。为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力量,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建议国家从农村中选拔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定向免费培养来毕业后充实到农村医疗机构,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

[责任编辑:wangx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