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就业位居2010两会热词榜第七 就业两难困境受关注

2010年03月02日 20:09
来源:生活新报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就业问题历来是热点(资料图)

就业问题是历年全国两会的热点问题,今年也不例外。截至昨日20时30分,在人民网所作的调查中,就业问题以21245票的得票数在“两会热词”榜上排名第7。目前,中国的就业市场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用工荒”与“大学生就业难”并存。两会前夕,《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认为,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治本之策,还是在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转型和升级。

应届生受影响最大

在人民网的调查中,70%的网友认为,“当前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另外,有约15%的网友认为,今年年内的就业形势也好不到哪里去;仅有约10%的网友认为,当前的就业形势依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受影响最大的群体是哪一个呢?50%以上的网友认为,是哪应届毕业生”,约20%的网友认为,是哪下岗待业工人”,约10%的网友认为是“农民工”

目前的就业歧视现象是否严重?超过6成的网友认为“十分严重”,约3成网友认为,“存在这类现象,但并不严重”

就业市场面临两难

从人民网的调查结果来看,网友对就业问题十分关注,也十分担忧。“应届毕业生”被认为是受影响最大的群体,而“农民工”群体则相对“安全”些。

事实上,当前的就业市场也的确验证了人民网调查的结果。新春伊始,东部沿海地区不少地方出现“用工荒”,很多企业找不到工人,像等米下锅一样等人开工。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分析结果,东部沿海地区有70%被调查的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用工荒”,同时,就业市场还面临着另外一个困境:今年我国大学毕业生有600多万,再加上前几年未能就业的大学毕业生,其数量应该是很庞大的,他们的就业问题十分严峻。此外,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的工资待遇越来越接近。

香港《明报》引述内地专家的话称,就业市场的两难困境恰恰说明,中国的产业比重仍然偏向低端生产和劳动密集型,存在结构问题。

增加“制造业白领”

如何破解就业市场的两难困境呢?两会前夕,《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指出,“用工荒”与“大学生就业难”并存的危机中也孕育着希望。目前我国长三角与珠三角绝大多数制造业公司还只是满足于接订单,挣那点可怜的加工费。如果这些制造企业不再仅仅招农民工,也开始招些大学毕业生,也就是“制造业白领”,自建品牌与营销网络部,通过品牌与营销,同样的产品,所收获的利润可能要高出数倍。虽然中国的生产线过剩,但却缺乏把一台10美元的烤面包机转变为在欧美零售市场卖到75美元的品牌产品的人力资源。若要达到这一水平,中国至少还需要6000万白领。过去一讲解决“用工荒”就是腾笼换鸟,产业升级,以为上点所谓的高科技附加值产业就提高了,其实大错特错。并不是讲产业升级就一定是上高新科技、机械化,其实还有另外一个层面的产业升级,那就是大力增加“制造业白领”,减少对订单的依赖。

 

新闻链接

户籍阻碍新生代农民工“入城”

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了“新生代农民工”的概念。“新生代农民工”指的是“80后”、“90后”的农民工,他们的人数估计接近一个亿。长期关注新生代农民工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说,现在需要全社会采取更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帮助这些或许再也不会回到农村的人们真正融入城市。

“这是在改革开放、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因此他们和父辈会有很大的不同。”郗杰英告诉记者,新生代农民工往往一跨出校门便进入城市打工,因此他们常常不会种地,也缺乏对乡土的依恋,许多人不愿再回到田间。“他们向城市的流动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在郗杰英看来,户籍已成为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最重要的障碍。由于客观上不甚理想的工作条件和生存环境,再加上因为户籍而引发的教育、住房、养老和医疗等问题,将会使他们产生很大的挫败感和不公平感,甚至会引起一些人对城里人和社会的仇视,从而引发犯罪等社会问题。

郗杰英希望政府打破户籍限制,从城市的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着眼,为农民工提供廉租住房。此外,郗杰英还希望政府和社会为农民工创造良好的环境,如监督企业贯彻劳动法,签订劳动合同,实行同工同薪,依法办理社保、医保。

“新生代农民工的成长更多是依靠他们自身的辛苦打拼,而整个社会却获益匪浅。”郗杰英说,他们的出现,改善了人口素质,推动了城市化进程,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 据新华社 中新社

[责任编辑:wangxy] 标签:农民工 就业市场 就业形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