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政协委员把脉公立医院改革 解决看病贵才是关键

2010年03月03日 02: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马晓华

日前,由卫生部、中央编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五部委联手制定了《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同时公布了16个试点地方,看似即将动刀的公立医院改革,但前景似乎并不那么明朗,政府补偿到位以及解决看病贵都是难点。

“政府给了方案,只能按照方案执行,没有意见。但是最大的问题就是经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翁国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难为无米之炊

在《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公立医院改革将推进完善服务体系、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内部管理等三大领域的九项改革试点主要任务。

“在九大任务中,关于体制改革、产权改革,还是很遥远的事情,但是对于补偿机制来说,取消药品加成后,直接见效的就是医院的收入会下降,如果政府的补贴不能及时到位,那么直接受影响的就是医生的收入,也就是直接影响医生的积极性。”翁国星表示。

据翁国星介绍,福建省立医院的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的50%多,“医院最大的财务来源就是药品收入,以药养医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现在增设药事费或提高手术费,即使把手术费提高1倍以上,也补偿不了取消药品加成后的缺口。事实上,手术费是不可能提高一倍以上的,病人是接受不了的。所以,公立医院改革,钱,是最大的问题。”

据全国政协委员、宁德市副市长陈兴生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在医改推动过程中,中央财政的钱能够及时到位,但是地方政府的配套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得一步步到位。

“地方政府没钱啊,现在每年政府给我们医院的费用是2000万~3000万,国家离休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全管,但是退休人员只给工资,福利还需要从医院出。政府给的钱,在医院每年12亿的收入中,占的比例很小。”翁国星表示。

公立医院改革中,取消药品加成后,将改革补偿机制,合理调整医药价格,加大政府投入,实现由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补偿。而政府的补偿将是大头,如果这个大头不能及时到位,公立医院改革将陷入困境。“医护人员对改革没有什么意见,都在等待中。”翁国星说。

解决看病贵才是关键

中国医改,最终目的是要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而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医疗服务制度、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以及基本保障制度的完善,这四大“制度、基本解决了老百姓的基本医疗需求以及看病难的问题,但是看病贵能否解决,将锁定在公立医院改革能否成功上。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天津市副主委,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徐勇对本报表示:“目前每个大医院都在追求国外的最尖端的医疗技术,而实际上有些医疗技术并没有延长病人的生命,没有从治愈的角度达到更好的效果,但是国家对于引进先进设备和先进的医疗技术基本没有统筹管理,而病人无法比较传统的医疗技术和先进医疗技术之间到底有没有差别,只能听取医生的建议,导致老百姓的医疗费用升高。

徐勇表示,目前老百姓医疗费用的升高,药品加成并不是导致这一结果的最大祸首,应该审视清楚,国家应该有专门的部门去管制这种盲目追求先进医疗技术的运动。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