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改变土地出让“价高者得”模式

2010年03月03日 00:32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委员胡成中建议

东方早报记者 徐益平

针对“地王”频出导致区域房价狂飙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德力西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改变现有土地招标模式, 将“一价定生死”改为“多点定胜负”,建立土地招标综合评标体系。

2009年被称为“地王年”,每一次高地价诞生都导致同一区域房价飙升。去年9月,中海地产70.06亿元拿下上海长风6B、7C地块,周边二手房每平方米加价千元以上;北京广渠门外10号地以10.22亿元被富力地产拿下,数日内周边项目普涨10%,部分二手房价飙至每平方米3万元。

“土地采用招标、挂牌出让和拍卖是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现行城市土地出让制度符合市场经济要求,但以出价最高确定中标人的方法不可避免地导致高地价。”胡成中认为,必须改变“唯价高者得之”的土地招标模式。

他建议将 “一价定生死”改为“多点定胜负”,建立土地招标综合评标体系。“地价仍占重要权重或第一权重,同时增加土地使用效率、销售利润率、建筑质量等级、环保节能等指标,确定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在用地中的占比等,对这些指标进行科学量化,形成评标体系,不取高标取近标。

提案中,胡成中还认为,对房价持续上涨,宏观调控政策不应只限制开发商、打击投机者。“因为这同时也抑制投资和需求,带来供给减少和交易成本增加等,反弹时房价出现更猛烈上涨。”他说,调控房地产最重要的环节在于土地供应量和供应价。

他建议改变地方政府谋求土地收益最大化的行为,另一方面,应根据市场需求安排土地供应量。此外,要建立土地、房产、财政、银行等管理部门协调机制,合理配置土地资源,通过加大供给摊薄房地产业利润,尽量让房价在供求关系改善的情况下自然回落;合理确定房地产用地布局,增加土地供应时合理配备市中心土地与近郊土地的比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土地 房价 地王 地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