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号提案和盘托出低碳行动计划 政府带头采购低碳产品

2010年03月03日 02:52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尽快开展地方碳排放指标核定,政府带头采购低碳产品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 昨日,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全国政协一号提案的全文。九三学社中央提交的这份一号提案题为《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内容涉及把发展低碳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制订科学的低碳发展规划、实施低碳发展的重大行动计划、创新低碳发展机制等诸多方面。

    该提案开宗明义地提出,走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并建议将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明确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的核心要求、实现方式和战略目标。

    为此,要尽快启动低碳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制订科学的低碳发展规划,建议把低碳发展与节能减排等有关战略部署结合起来,把温室气体排放纳入监测指标;迅速普及碳排放测算技术,建立和完善全国性的温室气体排放普查、统计、监测管理体系;尽快开展地方碳排放指标核定工作,逐步构建碳排放交易机制,择机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和碳排放问责制。

    同时,配合实施若干低碳发展的重大行动计划。一是实施绿色能源开发利用、绿色建筑、陆地生态碳循环等重大行动计划;二是强化区域限批等行政手段,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上马;三是政府采购带头向低碳排放产品倾斜,限制高碳排放产品进入政府采购目录;四是在东、中、西部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地区,建立若干低碳发展试验区,探索低碳发展经验。

    九三学社中央认为,瑞典的低碳发展经验值得借鉴,该国通过对化石能源课以重税,引导企业主动降低能耗和寻找低成本的新能源。为此建议:尽快调整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尽快整合完善已出台的能源、产业、金融、财政、税收及贸易等法律法规,制定清晰稳定的激励和约束政策;重点修改完善能源法、节约能源法和循环经济法等法律,为低碳经济立法做准备;逐步建立行业、重要产品、服务的碳排放限额标准,配套出台相关约束与激励措施;采取垃圾按量收费,住房按人均面积、汽车按排量大小累进征税等措施,引导公众消费方式转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展 九三学社中央 提案 能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