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券界代表委员寄语两会

2010年03月03日 02:52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总经理 刘兴强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 侯外林(春雨/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证监局局长 左 红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证监局局长 江连海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 谢 卫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吸引了证券各界的高度关注,还寄托着他们沉甸甸的期待:如何更深层次大力推进诸如收入分配等民生改革的进程,如何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推进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重要事项进程……成为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的焦点话题。

全国两会开幕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证券界代表委员人士,记录下他们的两会寄语。

期货市场要

服务于发展方式转变

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2月22日中央政治局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出,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和要求下,以价格发现、规避风险等功能手段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期货市场,应发挥其现代市场机制的优势和作用,积极配合服务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期货市场是现代市场体系的高端,从国际期货市场发展及国内市场实践来看,它特有的价格发现、规避风险等功能,增强了各类主体的市场意识,为主体经营策略调整、国家宏观调控提供了权威的价格参考,并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有效的避险工具,进而有效地配置市场资源、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同时,当前低碳经济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之一,如何通过市场的方式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将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机遇和急需探索的新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总经理 刘兴强

增强资本市场

服务经济发展水平

如果说2009年是我国资本市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在逆境中成功实现市场体系建设新突破和支持国民经济保增长的重要一年,那么2010年将是我国资本市场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更好地服务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一年。

作为一线监管机构的政协委员,我今年将围绕强化私募基金监管、制订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监管条例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希望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体系,拓展资本市场功能,增强资本市场服务经济发展的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证监局局长 侯外林

江苏资本市场

要实现四个“先导”

今年两会的召开,正值我国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巩固经济良好发展势头的关键时刻。作为证券监管一线的代表,我们将紧紧围绕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这个时代主题,积极地参政、议政。从我们资本市场来说,就是要更稳地持续发展,更快地改革创新,更好地发挥功能,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从江苏来说,就是要努力在资本市场实现四个先导:第一,要使江苏上市公司成为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先导,推动上市公司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中发挥先导部队的作用;第二,要使江苏证券期货业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先导,着力引导证券期货业大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第三,要使江苏资本市场成为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先导,强化基础,完善机制,促进市场稳定安全运行;第四,要使江苏证监局成为作风优良的先导,抓好机关内部建设,打造一流的监管干部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证监局局长 左 红

资本市场

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在即。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继续战胜金融危机,应对复杂局面,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之年。

就资本市场而言,今年将推出一系列重要的改革措施,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场外市场、推出国际板等重要措施,都将提上议事日程。这些措施的启动和推进,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体制和机制,不断趋于成熟和完善,也预示着我国资本市场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既要欢欣鼓舞,又要看到控制风险和市场监管的任务十分繁重。在这样的背景下,两会的召开,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建言献策,必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团结奋斗,共克时艰,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和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证监局局长 江连海

我国收入再分配

应向民间倾斜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谈到了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在今年两会上,我特别关注的是收入再分配问题,在我看来,这是发展方式能否转型的源头之一。

在国民收入的再分配中,应该把分给政府的蛋糕切小、把分给民间的蛋糕切大点,这关系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问题。其原因在于,如果政府的蛋糕过大,那政府投资和经济增长方式难免粗放;只有让民间获得更多的实惠,才能带动更多民间投资,真正实现国富民强。同时,改变收入再分配结构,加快发展方式转型对资本市场也有重要意义。因为转变发展方式,将会在实体经济中涌现出优秀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中出现更多估值合理、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给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带来新一轮的市场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 谢 卫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其余均为资料照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资本 方式 发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