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经胜:请政协委员少提雷人提案

2010年03月03日 06:1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徐经胜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1日,驻川全国政协委员将赴京,出席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作为每年的“提案大户”——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高级经济师张晓梅今年准备了20条提案和建议。“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切实保障女性权益”是其提案之一。“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承认和体现女性,特别是那些全职太太在家庭中付出的劳动。”(《华西都市报》3月1日)

女性权益该不该得到很好的保护?这是没有任何疑问的。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能否真的就有效保障女性权益,暂时还是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再好的制度,如果没有多少可操作性,最后都是一纸空文。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有多少可操作性?相信很多人都不看好其可操作性。而且现在不少家庭的家务,男性也承担着相当部分,如果实行家务劳动工资化,男性能否同等享受呢?

近年来,每到两会期间,都会出现不少“雷人提案”。如有委员提出,建立企业学士后、硕士后制度,为毕业生设立两年的见习期,解决就业难题;有委员建议,“发动一场爱国消费、扩内需、救中国的运动”,“具体做法是让每个人、每个单位把我们一年的收入都进行消费……;有委员建议,让企业经营者享受相应行政级别的经济待遇;有委员建议,让每斗鸡合法化”;有委员建议,用高房价控制人口素质……在今年各地的两会上,“雷人提案”又不少,有委坐牢”反腐的,有禁止吃猫狗肉的等等。

“雷人提案”之所以“雷人提案主要是这些提案让人感觉相当可笑,甚至根本没有任何可操作性。“雷人提案”多了,高质量的富有真知灼见的提案数量肯定相应减少,这对有限的提案资源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浪费。当前,政协委员数量是有限的,每个政协委员的提案数量也同样是有限的,如果不珍惜有限的提案资源,这种浪费实际上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被严重打了折扣,这种损失谁能说小呢?

作为政协委员,其肩负的参政议政责任不仅仅是其个人的,也代表着大众的利益。因此,每一位政协委员都应该珍惜有限的提案资源。为此,每一位政协委员都应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撰写并提交高质量高水准且代表多数民众利益的提案来。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政协委员 委员建议 雷人提案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