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政协发言人赵启正:私企总利润增幅超国企

2010年03月03日 09:09
来源:中广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0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由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先生介绍会议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注意到,目前有不少文章说去年是国进民退的一年,也就是国企的发展挤占了民企的生存空间,这样的事情是由政府的政策造成的还是其他原因?希望您给我们解释一下。谢谢。

[赵启正]我的确注意到,国内外媒体都有说中国存在着“国进民退”这一现象。我就在想,这个印象是怎么来的?我觉得可能是由于去年在我们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时候,我们兼并、重组和关闭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厂矿引起的。

山西是一个小煤矿、大煤矿都很多的地方,山西煤矿去年有2600座减少到1053座,企业的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这样一看,这不是国进民退了吗?印象就是这么来的。

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可以说改革开放30年来,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比翼齐飞。在很特殊的2009年,并不是国进民退,我给大家几个数据。

我们比较私营企业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这是两组,我和大家说几个同比的重要数据。工业增加值,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总资产或者说资产合计,私营企业增长20.1%,国有企业增长14%。从业人数,私营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增加0.8%。主业务收入,私营企业增加18.7%,国有企业降低0.2%。最重要的是利润,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17.4%。而国有企业-4.5%。

市场经济是有内在规律的,但政府要尽量创造好的宏观条件。政府曾经发布过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政协也有贡献,我们向中央报送过关于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的调研报告,原因是我们政协委员中有很多私营企业家,因此其报告十分接触实际,反映他们内心利益的诉求。

我顺便谈一个我们思考经济的判据或者方法论的问题,是不是每年都用“国进”或者民进”或者方国退”或者方民退”这样一个尺子来衡量,这不能反映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状态。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年头可能会有不同的变化,但我们希望它们比翼齐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私营企业 国有企业 全国政协 赵启正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