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两会:为赢得未来十年达成改革共识

2010年03月03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注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一

今天,2010年全国两会将在京正式拉开序幕。在两会召开前夕,新华网、人民网推出的网络调查显示,“收入分配”取代“反腐倡廉”成为今年民众最关心的“两会将话题。另外,“住房”、“养老保险”等与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话题,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今年以来,“调整收入分配”前所未有的密集出现在官方表述之中。2月3日,胡锦涛在谈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时,把“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放在了首位。2月27日,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时也表示,“要注重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个人工资收入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在二次分配当中,我们应该更加注重公平。

去年,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成绩不错,然而,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所造成的结构性冲击,也让长期以来积聚的收入分配失衡问题暴露无疑。这不仅仅体现为民众的切身感受,而且,也反映在政府所制定的一系列反危机政策方面。国民不富则内需不振,内需不振则政府应对危机手段单一。中国经济要想彻底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势必需要从解决收入分配问题入手,来调整中国经济结构与发展方式。

收入分配虽是当下的社会热点,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思路却建基于对过去的总结与反思,并要致力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快经济生产方式转变是今年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也关系到社会事业的发展和民生改善。如今,我们共同站在又一个十年的开端,未来十年中国社会的繁荣与安康系于当下。这就赋予了今年的全国“两会”不同以往的使命,使其承担起超越过去与开创未来的宏大命题。

不只是收入分配问题如此,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发布。这一纲要也直接指向未来十年中国教育将如何改革与发展的问题。这一纲要公布的时机用心良苦,其用意或许正是要借全国两会这个舞台,令各种建议和意见充分表达,从而为中国教育寻找到一条通往未来的优化路径。

如同往常,住房、养老保险、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仍然受到广泛关注。这些问题同样也融当下的矛盾与既往的制度弊端于一体。民众渴望看到的不只是政策的权宜之变,而是希望制度上的根本改革,建立起国家层面而不是地方分割的权利保障制度。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有长远的规划。

从去年年底,国家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也已经启动。今年正是为未来五年、十年绘制蓝图的关键年份。全国两会既是充分表达意见的舞台,也是融合各方智识,为未来提供科学决策的平台。这要求我们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只是讨论一些琐碎的议题,更应该以开放的胸怀认真对待过去的经验和不足,从而为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转型确立一些正确的基石。我们期望代表委员们在行使政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的时候,更致力于为中国赢得未来十年而达成新的改革共识。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