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尚明:对高房价用调控二字太暧昧

2010年03月03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高房价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已成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多份提案直指房地产问题。据媒体从相关部委了解到,针对高房价这匹脱缰之马,包括信贷、财税、融资审批、土地等一系列的第二轮调控风暴正在酝酿之中,两会或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分水岭。

面对世界独一无二的高房价,相关部委仍然使用“调控”一词,看似非常理性,实则比较暧昧。用工薪阶层的眼光看,目前的房价就是应该毫不犹豫地降低,目标是要让中国多数公民都能够在工作10年以内买得起房子。

说中国的高房价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并不过分,许多人特别是决策部门的领导心里都明白。一位网友这样跟帖说:“在北京和上海卖掉100平米的房子可在美国购买两套别墅。不要怀疑——这是事实。”就是说,中国房价高,收入低,同世界已经“接”不上“轨”了。

这位网友还说:“如果房价再翻一番,GDP可能增长18%。”看来,中国房价对GDP的贡献确实很大,但是,这样的GDP却没有给老百姓带来幸福感,房价的重压让老百姓都不敢轻易用钱了。老百姓内需很多,但是收入太少,连买房子的钱都难以凑够,哪里有闲钱“拉动内需”?

对于降低房价的暧昧,主流观点认为,房价下降会给相关产业带来连带影响。这是肯定的,但也是正常的,因为这些产业前些年同房地产“一荣俱荣”,现在当然要同房地产“一损俱损”了。高房价是主要矛盾,不解决怎么得了?而且,相关产业的损失同大多数公民的“安居”相比,究竟孰重孰轻呢?

不管对房价怎么“措词”,反正终极目标是,必须让多数人通过合法收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买得起房子。不然,一切“调控”的承诺都是一张“白条”。这不但是改革成果让全体人民共享的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问题。(邓尚明)

(来源:证券时报 )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房价 调控 中国 房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