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报:重整财富分配 中国急需修补社会短板

2010年03月03日 1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3月2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日前刊出署名文章说,最近中国有媒体以“国民财富重整”为主旨,强调中国社会从着重经济结构调整,到调整社会结构的重要性。据不久前中国社科院研究,目前中国社会结构落后于经济结构大约15年。因此,如何修补社会结构这个短板,是当前中国面临的迫切社会课题。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的中国《瞭望东方周刊》以“国民财富重整”为主旨,强调中国社会从着重经济结构调整,到调整社会结构的重要性。而据不久前中国社科院的研究,目前中国社会结构落后于经济结构大约15年。因此,如何修补社会结构这个短板,是当前中国面临的迫切社会课题。

中国经济上的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相应的社会民生体制去配合。但现实是,社会治理模式等等,依然残留着计划经济的积习;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兼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却在转型期崩溃。简言之,经济结构上,中国着重于资本和市场带给国家的红利。

重整国民财富分配

就此而言,“国民财富重整”无疑是个适时的政策选项。但是,这个“重整”的关键不是追求居民收入数字上的增长,而是彻底改变中国收入差距的结构性难题。

统计数字表明,近10年来中国工资增幅均高于GDP,但是民众并未感受到工资增长带来的幸福感。因此,在通胀预期加大的情势下,与其用提高工资的明补方式提高居民收入,不如通过政策调整、制度设计和公共财政的投放方式转变,平复财富差距。

在这点上,中国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学习人家抑富济贫的制度模式,更好地涵养稳定的“中产阶层”。更重要的是,除了国民财富分配机制的重整再造,还需要建构覆盖全民的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制度。

有成熟的保障制度托底,中国内需市场的活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因此,提高国民收入,不仅仅是惠及民生福祉,也可提振中国社会的消费能力。在中国外贸遭遇全球性贸易壁垒而乏力的语境下,增加国民收入,给予民生制度保障的福利,其实也是在救中国经济。

中国优越于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地方是政治的凝聚力、动员力和高效的执行力。因此,只要中国愿意,社会结构落后的情景就能高效改善。全球化时代的中国,对接的应该是全球最先进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而不是满足于和历史上的盛世进行横向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无论是“汉唐”还是“康乾”盛世,兴勃亡忽的教训都是国富民弱。中国的现代化,就是要首先修补社会短板,在此基础上的国民共同富强才是真的盛世。(张敬伟)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