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进民退不是经济问题是态度问题 希望个人权利能前进

2010年03月03日 13:19
来源:红网 作者:刘卓雅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09年国内外媒体普遍认为中国存在“国进民退”现象的观点表示不认可,提出“印象不是判断的最可靠的手段,最可靠的手段是数据“,并列举诸多数据表示2009年数据证明国企民企比翼双飞。

赵先生所言看似不无道理,姑且不论民企是否就代表了国进民退中的“民企是就是普通民众,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在2009年这个危机年,绝大多数也依然获得了个人收入的增长。但是数据如果真如赵先生所说的强有力,那为什么我们心中关于“国进民退中的疑虑依然挥之不去?仅仅是我们“印象”出了问题吗?如果不是经济,又是什么给我们留下了“国进民退中的“印象”呢?

国进民退,单从字面上来看,是一种不对等力量对比下的博弈。面对强大的国家,普通民众的力量不可避免地显得微不足道,在强与弱的对峙中,弱者的命运往往由强者的态度决定。这一点,过往的诸多现实案例都印证了。

2009年,当政府官员用一句句幼稚可笑的“躲猫猫”、“俯卧撑”来搪塞质疑,当底层民工需要“开胸验肺”这样残酷的方式取回公道,我们更多的感受的是权力的强势和普通民众的无助。我们看得到国家对经济问题、环境问题、外交问题等的重视,却难以看到国家对普通民众个人的尊重。

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面前,中国人自古就提倡“取大节舍小利”。如果国家的发展不可避免要建立在少数民众的牺牲上,我们往往可以理解,但仗借国家发展之名,随意践踏普通民众的权利,我们却难以接受。在2009年那些层出不穷的拆迁事件中,权力表现的是一种令人难堪的轻蔑。

国进民退,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态度问题,用经济数据在说明态度问题必是“牛头不对马嘴”,无甚意义。正如我们这些年反反复复提及的国民幸福指数问题一样,人民手里的钱多了,就意味着人民过得幸福安康了吗?

2010,我们希望国家在经济政治方面能大步向前,也希望普通民众的个人权利能前进一小步。人民在解决温饱问题活下来以后,更希望的是获得更有尊严的活着。

[稿源:红网]

[作者:刘卓雅]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