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政协常委姚志彬建议开征附加率5%医疗税

2010年03月03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姚志彬今天上午接受羊城晚报专访称,他将向大会提交《开征“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保障税”,建立稳定长效的医疗卫生投入保障机制》的提案,其纳税人包括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附加率为5%。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医改的主要难题在于“缺钱”。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广东几大医院的院长异口同声指出:公立医院最缺钱,缺投入,有院长直指政府投入只占医院支出的3%—10%,“逼着医生只能搞创收”,导致公立医院公益性缺失。

姚志彬今天指出,“政府投入占卫生总费用,我国低于18%,美国为46%左右,与我国发展水平相当的泰国为56%左右”,政府投入太少一定程度上恶化到绝大多数人抱怨“看病难、看病贵”

姚志彬说,要构建全覆盖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资金问题是关键中的关键。据专家测算,每年需要1500亿元~2000亿元投入才可以建立面向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随着保障水平的提高和老龄化社会的来临,需要的资金投入将越来越大。

“目前能够筹集到资金的途径主要有三条:一是从每年预算安排中增加资金,二是从国有企业的收益和资产变卖中划拨资金,三是开征新税种筹集资金。”姚志彬分析,第一种途径,考虑到我国社会大转型,各方面都需要很大的投入,长期大规模增加此类预算安排的可行性值得怀疑。第二种途径,划拨国有企业收益所得或变卖部分竞争性行业没有法律依据。“第三种方式,即开征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保障税筹集资金比较可取。”姚志彬说,我国有两个类似的立法例可以参照,教育费附加和城市维护建设税,两个税(费)性质上属附加税(费)。

姚志彬提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保障税”也作为一种附加税开征,具体制度设计为:此税纳税人包括缴纳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的单位和个人。一般以纳税人实际缴纳的税额为计征依据。附加率为5%,不考虑免税和减税因素,按2009年三税总量32596亿元计算,可征收1600多亿元。此税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由公共卫生行政部门统筹管理,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及城市社区卫生。新开征此税不能增加社会整体税收负担,要在我国间接税转型和整体税负水平下降的大背景下,以制定《增值税法》为契机,使之成为良税。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共卫生 投入 资金 保障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