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房地产商会建言:推进低碳地产

2010年03月03日 22:0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丽萍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将达到全社会总能耗的40%。作为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地产低碳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低碳化。

3月2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两会”一份名为《关于积极推广绿色低碳技术、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提案》明确建议:政府应在土地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方面对绿色低碳建筑进行改革和倾斜,包括以减碳指标来进行金融和土地等资源配置,设置不同的税费征收标准,改变以单纯的“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办法,以平抑地价和房价。

据了解,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碳排降低40%-45%,目前有包括万科地产、保利地产以及万通地产等在内的行业代表已相继提出低碳、绿色产品战略。

“绿色低碳是地产唯一出路”

在这份提案中,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直截了当地指出,“房地产不能拉中国经济转型的后腿,要转向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和解决产能过剩,唯一的出路是走上绿色低碳型地产的发展之路。

提案建议,政府应出台有利于节能低碳型房地产发展的激励政策,引导房地产产业结构调整,以便摆脱当前进退两难的困境,并提出应“将推广绿色低碳技术与建筑纳入‘十二五’规划之中”

所谓绿色低碳建筑是一个系统化的概念,是贯穿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消费全过程始终的概念。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认为,政府管理部门不仅要在减碳方面有政策与财政方面的支持,还要在节水、节材、节地和环境保护方面有所部署。

“比如,在土地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方面进行改革和倾斜,鼓励绿色低碳建筑顺利开展。”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指出,其中,政策上可以减碳指标来进行金融和土地等资源配置,设置不同的税费征收标准,改变以单纯的“价高者得”的土地出让办法,有利于平抑地价和房价。“这样一来,房地产企业也必将更加重视项目的品质,主动应用绿色低碳技术,对于房地产行业本身将是一次革命性的产业结构调整。

房地产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如何才能使资本与绿色低碳地产相结合?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建议是,鼓励发展绿色低碳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通过多种融资方式为低碳地产开发提供发展资金。未来,还要在已量化绿色建筑的节碳指标的基础上,建立节碳的基准值并计算住区节碳总量,并逐步建立房地产低碳的信用积分机制以便和货币和金融挂钩,形成中国低碳住区碳交易体系,为未来国际化的碳交易、碳税、碳货币做好准备,“可以尝试设立‘房地产碳税空转制度’,条件成熟时,用于冲抵碳税或政策规定的其他税费。

“低碳地产应成为必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万通 绿色 全国工商联 地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