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委员提案呼吁尽快开放民间信贷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0年03月04日 02: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孙书博

虽然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并没有像此前的预期,成为今年两会的一号提案,但是,众多政协委员对于这一问题的探讨却极其火热。

“国家已经想方设法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但是,从我了解到和亲身感受来看,政策落到实处,最终令中小企业受益的却微乎其微。”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永正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正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

在王永正看来,国家出台的众多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最终难以奏效的根本原因,是缺乏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和平台。

渠道缺失导致政策难落地

作为天津商会的副会长,王永正在商会的会议上经常被中小企业主问及一个话题,就是国家对中小企业给予了这么多的政策优惠,但为什么到具体的企业层面却体现不出来?特别是本轮金融危机对于中小企业的严重冲击,让王永正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作为今年两会上自己的第一份提案。

据了解,在本届政协会议上,民盟提交的一份“关于推进金融体制改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提案建议,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应当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增强银行提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动力。按照该提案的意见,目前可先取消贷款利率的下限控制,实现贷款利率的完全市场化,使大企业的贷款利率议价能力得到发挥,银行依靠大企业来维持较高利息差的状态将被打破,经营将进一步市场化。这种情况下,银行才会有足够的压力和动力进入小企业融资服务市场,主动推出适合小企业的融资产品和服务。

而民进中央提交的《关于我国中小企业融资体制创新》的提案则建议,参照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模式,将为小企业提供贷款的金融业务从银行一般业务中分离出来,实施差异化监管,给予税收优惠。

不过,王永正认为,想要依靠现有银行实现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将无法达到国家的预期。从目前银行的情况看,对大型企业放贷在劳动强度、成本和风险方面,都远远优于对中小企业放贷。

除农行外,国内所有国有银行都为上市公司,信贷规模巨大,而由于中小企业贷款呈短期、小额等特点,使得这些银行巨头根本没有中小企业放贷的能力。

不仅如此,民间信贷最大的障碍,就是和现行金融政策存在很大的冲突和不可控因素。

“现行金融体制已运行多年,要改变现行的金融体制,同时又要推动一个与现行体制存在众多矛盾的新规则,这个需要靠国家的智慧加以解决。”王永正说。

民营中小金融机构待破题

“国家应该在金融政策上,扶持中小银行。特别是在税收方面,给予中小银行特殊的税收优惠。另外,尽快放开民间资本进入信贷领域。只有这样才能为国家搭建起一个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平台。”王永正说。

据王永正介绍,民间投资目前很多都是通过地下钱庄和走非正规渠道运作,这证明市场上有非常大的规模和需求。如果不能将它规范起来,一方面阻碍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而另一方面将存在无限的风险,成为一个极大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根据民盟提案,建议对现有中小金融机构在要素资源获得、税收等方面实行扶植政策,鼓励其立足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此外,进一步放松市场准入管制,支持新设中小型金融机构,特别是鼓励民营资本参与设立中小银行。采取适当方式,使现有民间融资渠道走出地下,走向合法化,成为有效提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

“建议国家应尽快将民间信贷阳光化,出台相关政策,这样既解决了民间资本的通路,也很好地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的屏障。”王永正说。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