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统计局长回应房价涨1.5%质疑:现行数据统计方式须改进

2010年03月04日 02:1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熊剑锋 孟斯硕

针对统计房价“被降低”之说,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目前房价的统计工作中,的确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国家统计局将在房地产价格采集方式和数据的发布方式上做出改革。

马建堂是在昨日全国“两会”间隙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目前在房价统计工作中,一是要改进数据的采集方式,在目前依靠房地产企业自主填报数据的基础上,要增加调查人员当面现场的采价,以及增加对行政记录的利用;二是要改变数据的利用和发布方式。

他举例来说,在我国某个城市,受经济危机的影响,2009年上半年,房价下降了15%,但是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逐渐回暖,到年底时房价已经上涨了18%。按照目前统计局公布的方法来计算,这一地区全年房价上涨幅度可能只有1%,这个数据把价格的波动性熨平了。

事实上,对统计方式的质疑声音,是从今年2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开始的。统计公报中显示,去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

由于统计结果与人们实际感受到的房价上涨有差距,这一统计结果公布后,引起很多质疑声音。

随后,国家统计局2月28日晚在网站上公布《房地产价格统计调查方案》,旨在释疑房价“被降低”之说。

“我周六(2月27日)刚从美国纽约回来,看到大家的质疑,连夜开会,决定把房价的统计方法公开,希望大家能多提意见。”马建堂告诉记者,“昨天我去了深圳,专门调查广州和深圳地区的房价问题。

通过调查,马建堂认为,在房价发布方式上,可以增加年末对年末房价的同比数据;同时也可以建立房地产价格的定基数据,可以多方面地反映房地产目前的情况。

“这周五,我们还要组织一个更大规模的座谈会,以进一步发现问题,明确改革的方向,但是你们要给我时间。”马建堂表示。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