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将成优化结构新契机

2010年03月04日 03:30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 露李明亮

又到一年一度的“两会”,大家对政策有着新的期待。我们认为,“两会”上优化结构、房价调控、金融改革等将成为焦点。

中国的结构调整将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经济和产业结构外,还包括分配结构、城乡结构和区域结构等。

(一)分配结构:从制度层面着手破解民生难题。上学难、看病贵、就业难一直以来是三大民生难题。近年来政府为解决这三大难题采取了很多举措,也取得了积极成果。

第一,优化收入分配结构。分配关系不合理,从表面上看是收入问题;从根源上来分析,主要是由于经济结构不合理、体制改革不到位造成的。我们预计,管理层将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首先,增加农民收入、扶持低收入群体、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其次,加强个人收入调节。制定财产累进税,调节收入分配差距,遏止过高收入。

第二,扩大就业。今年就业问题依然严峻。据测算,城镇就业供求缺口还会在1200万左右,农业富余劳动力还有1.2亿以上。为缓解就业压力,政府将实行减税,还富于民,刺激民众创业。

第三,医疗、养老和教育体制改革期待新突破。推进医疗改革、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以期通过构建更好的社会网络。取消包括学校和医院在内的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落实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并对教育和医疗的投入制定硬性的具有法律约束性的指标,以确保教育和医疗的公平发展。

第四,改革市场流通渠道,继续对家电和汽车消费进行补贴。

(二)城乡结构: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在2010年两会期间,我们能够预计参会代表们将深入讨论“三农”议题,因为“三农”问题牵涉到占我国70%以上人口。

一是增加对农业投入,夯实农业基础。以下几个议题可能会成为“两会”中的热点:一是我国农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二是稳定农产品市场,保持农产品价格处于合理水平;三是加大与农业生产相关的直接投入,夯实农业基础的领域。

二是引导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配置。两会代表们可能会关注以下议题:一是加快农村社会保障和教育、医疗、文化事业的发展;二是加强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农民建房;三是加快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四是引导资源要素向农村倾斜配置,促进农村金融的发展,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

三是从解决农民问题来看,最核心的问题是增收问题。几年来,我国农民收入增长相对比较快,但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总体上仍然呈现出扩大的态势。一是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二是在农民收入总体较快增长和一部分农民率先致富后,解决农村居民内部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三是关注新生代农民工问题、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农民工培训问题等。

四是解决“三农”难题,必须依靠城乡统筹。目前我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推进时期,对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农”工作既面临难得机遇,也面对很多新挑战、新问题。在新形势下,破解这些难题,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决不能只在农业内部做文章,必须从城乡统筹上着手。

在新形势下,破解这些难题,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必须在统筹城乡发展有突破,加强制度层面的建设。第一,户籍改革逐步推进。长期以来,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绝大部分农民工无法在城市安居乐业。第二,放开中小企业尤其是服务业的进入门槛,让更多的劳动者能够就业。

(三)产业结构:降低新能源和节能减排产业的成本,提高竞争对手的成本,积极培育需求。在“调结构”的主基调下,低碳经济的重要性凸现,代表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在此背景下,我们预计"两会"期间,关于低碳经济的政策方面可能更加系统化。

降低新能源和节能减排产业的成本。这也是最为常见的套路,主要侧重于税收优惠、融资支持和直接财政补贴。其次,提高竞争对手的成本,为新能源产业的市场化提供更好的环境。可能的政策有:对排放超标的传统能源生产企业征收碳排放税,对手煤炭等非清洁能源开征资源税,提高高排放的传统能源生产企业融资成本和税率。

积极培育需求。一是政府采购向低碳节能产品倾斜;二是补贴低碳节能产品的消费者。由于与扩消费的主题相契合,这方面的力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三是提高传统产业的成本以推动新能源和节能减排产品的需求,主要包括对排放超标企业征收惩罚性环境税并收紧其银行信贷。

(四)区域结构:区域经济热潮依然将持续。

区域经济热潮依然将持续。随着中央政府区域经济政策在2009年的全面展开,预计今年"两会"上,对相关区域经济配套政策的提案将会陆续提出。 (作者单位:海通证券研究所)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入 农村 结构 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