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企的房价和委员的眼泪

2010年03月04日 03:32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贾 壮

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哭了。

3月2日,在北京唐家岭一间不足5平方米的房间里,李立国、白万龙两位青年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蚁族》他他们的听众是几位全国政协委员。由于房间小,委员们进屋后几乎没有立足之地,两位青年只能坐在床上,即兴演奏自己创作的作品。听到动情处,严琦委员潸然泪下。

据统计,唐家岭地区有大约6万个租户,其中的70%为大学生。严琦委员颇为感伤,她说,公租房就应该首先满足这些最需要的人。她打算在提案中重点强调低收入群体的安居问题。

关注居住问题或者说楼市问题的不仅仅严琦委员一人。这次全国两会召开前后,高房价问题迅速升温,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国家统计局两会前公布统计数据,称去年我国房价上涨1.5%,引来许多网友质疑。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列席政协开幕会时坦承,房价统计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房地产问题错综复杂,现在急需解决的问题可归纳为两点,一是着力化解房价持续高企所带来的风险问题,二是加快解决千千万万像李立国和白万龙一样的低收入群体的居住问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两会前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承诺,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房地产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总理的承诺得到代表委员们的积极响应。他们有的建议尽快开征物业税,有的建议将地方税制改革提上日程,寻找其他更加稳定的地方税收来减少地方财政对卖地收入的依赖。

政协委员李稻葵也非常关心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他认为,单凭短期的调控政策无法解决根本性问题,应该从更长远的角度思考房地产调控,可以考虑市场和政府结合的方式,即政府直接进入房地产市场开发住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他在提案中建议,应允许地方政府将其建设的政策性住房抵押发债,以解决财务压力问题。

房地产调控攸关民众福祉和经济增长。虽然平抑高房价绝非朝夕之功,但值得庆幸的是,还有严琦委员那样的悲悯情怀,还有马建堂局长那样直面质疑的求真精神,还有李稻葵委员这种建言献策的积极态度。在全社会的关怀和行动中,像李立国、白万龙这样的“蚁族”们安居乐业的梦想,也许将不再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问题 万龙 委员 房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