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钟南山:我不是跟卫生部唱对台戏

2010年03月04日 06:29
来源:新快报 作者:尹辉 刘正旭 廖颖谊 陈琦钿 郭晓燕 曹晶晶

0人参与0条评论

揭甲流瞒报“内幕”、爆甲流欠账多、狂批医改漏洞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尹辉 刘正旭 廖颖谊 陈琦钿 郭晓燕 曹晶晶

在回答每一个问题前,他总要思考2到3秒。昨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贯有的严谨,应对着围坐在他周边连珠炮发问的媒体记者。从医改不算成功到甲流瞒报、甲流欠账,钟南山聊开的话题似乎句句都戳卫生部痛处,但这位不唯上、有着学术良知的专家坚持认为,自己是在为卫生部门献计献策,“不是跟卫生部唱对台戏”

连爆大镬

甲流欠账没人还 医院咬牙自己扛

昨日,钟南山再度“爆大镬”,称甲流等重症救治政策虽由多个部门多次联合下发文件,但至今仍落实不到位。

钟南山说,医院收治甲流病人,却因此“欠了很多钱”。“前阵子,我们医院光是救治了三四个甲流病人,就花了45万元。”他还举例说,某城市有两个医院救治几个甲流病人花了120多万元。“这个钱谁来给?谁来埋单?”钟南山一字一句道:“没有人来给!根本不落实!”他说,相关部门为解释甲流重症救助政策下发了几个文件,但是现在“钱还是欠着,没有落实”,幸亏去年底由于防控措施得当,甲流得到有效控制,否则矛盾会更加尖锐。

“目前,医疗保障和医疗救治处于分家状态,我不赞成。”钟南山指出,现在医保由社会保障部门管理,而涉及白血病等重大疾病的救治却只有医疗人员才懂行,应该把医保和医疗救治合并,都由卫生部门来管理更合适。

看病高效收入少 “医院不开心”

钟南山说,大家都知道疾病预防很重要,但现实情况是预防疾病并没有受到重视。他直指“病灶”所在——以追求经济利益为目的的医疗体制。

钟南山说,我们医院的经济来源是什么?就是看病!病越重,病越急,病人越多,医院收益越好,这是最基本的驱动。医生选择就职医院,也是看工资高不高,待遇好不好,“这种机制,怎么可能去做预防?”

他说,在国外,很多高水平医院的病房和病床很少,很多的设施和研究项目针对的是如何尽早预防疾病。

他表示,如果医院没有一个更合理的资金来源,只能靠看病来解决自身发展的话,那只能看病越多越好,病床扩得越多越好,钱收得越多越好。

钟南山说,不重视疾病预防这一问题,没有公益性的医院没法解决,医院没有好的资金来源,也没法解决。他举例说,自己以前看门诊,“一个下午营业额可以达到五六万元”,而他提高了医疗技术,像哮喘经有效治疗后,病人两三年内都不再发作,以后一个下午营业额不到一万元。他坦承,这样老百姓很开心,“我也很开心,但是医院不开心”

自揭内幕

爆甲流瞒报 不是有胆而是有证

去年11月,钟南山提到中国个别地区存在甲流相关死亡案例隐瞒不报的情况,对目前报告的死亡病例数量表示怀疑。卫生部回应称,瞒报甲流疫情者将被追究责任。

钟院士当时为何会有如此质疑,又何来这样的胆量?昨日,钟南山说自己根本不是胆子大,是因为手里有证据。

“实际上,有些东西我这是完全有证据的,所以我才提出不止死这么多人。”有记者赞扬他胆子大,他则表示根本不是胆子大,而是因为手上有事实。“我的学生全国都有,他们治疗多少病人,他们怎么做,他们的上级怎么跟他们交代,有些是不要去查,有些是查出来别说,这些都有,我心中都有数。”他强调自己说话从来都是有根据的,“我是不会瞎说话的。

建言医改

若取消药品加成应引入公益补偿

“医改试点提出要取消药品加成,但这个缺口该如何填补?”钟南山对医改中的取消药品加成持怀疑态度。他认为一味取消药品加成,在目前机制下,医务人员会通过其他办法变相收回因取消加成受到的损失。

他分析,有两种可能的解决办法,一是引入公益性补偿,比如增加政府投入;二是通过提高医疗服务的含金量,包括增设药事服务费、调整部分技术服务收费来填补这个缺口。他认为,如果是第一种情况则比较好,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则很有可能出现变相的多收费。他同时提到,药事服务费不应该与医疗技术服务收费分开,因为药事服务费就是医疗服务费用的一种,“例如外科医生主要是手术技术,内科医生主要是诊疗思维,即如何合理用药,这些都可以看作医疗技术费,所以不需要分开,应该放在一起。

评点时事

谈疫苗“过剩” 不算浪费有备无患

去年有些企业为了生产甲流疫苗,上设备,上研发,投入很大,最后却用不了这么多疫苗,有人质疑这是一种浪费。钟南山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

“不能因为过剩就反过来说是浪费,准备充足总比没有准备好得多。”钟南山认为,任何一个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疫病的传播,没有人能准确判断它将来会如何发展,会有什么后果,因此应该更加重视它的预防,避免疫情恶化。

钟南山提及,2003年“非典”(SARS)流行时,有几个药厂研发了诊断试剂盒,后来几乎都没有派上用场,甲流疫苗也“重蹈覆辙”,但他认为,这些企业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

谈医改试点 公立医院“被医改”

对于日前刚刚发布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指导意见》,钟南山说,公立医院的改革成败并不是效率是否会提高或者是否更具公益性,而是经过几年的发展后,跟公立医院挂钩的社区医院是否能真正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我觉得最要害的是如何使公立医院有助提高其相应或辐射的社区城镇医疗水平和管理能力。这是公立医院对医改最大、最重要的贡献。”钟南山说,以他自己的观察来看,公立医院和医务人员对医改是抱着被动的态度的,“也不见得愿意做改革”

钟老快语金句频出

“我们医院的经济来源是什么?就是看病!病越重,病越急,病人越多,医院收益越好,这是最基本的驱动……这种机制,医院怎么可能会去做疾病预防?这些问题没解决,想尽办法让医院搞预防,没门!”

“我根本就不是胆子大,而是因为手上有事实。”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钟南山 卫生部 医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