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艾洪德:加快经济方式转变关键在于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

2010年03月04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郝亚琳、马述昆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郝亚琳、马述昆)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4日表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在于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

艾洪德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是一个新问题。之所以困难,在于其受到发展观念、社会发展阶段以及体制机制的制约,而最根本的还是在于其深刻的体制机制性根源。这些体制机制问题是长期存在的,其运行惯性十分强大,只有施加强有力的外部力量才能使之摆脱原有路径。

他认为:“虽然我国经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但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去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制约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经济结构失衡、经济效益低下、消费需求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要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可持续增长,要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变得刻不容缓。中国经济需要的是一种能够有利于民生改善的、可持续的、结构均衡的发展模式。”

他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一是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通过合理设置绩效考评机制,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地方政府领导的政绩相挂钩;

二是要合理细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目标和评价体系,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变得有据可查;

三是改变传统的GDP至上的发展思路,突出强调增长的效益和质量。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经济发展 体制机制 艾洪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