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对话梅兴保:暂无与外资战略合作的意向

2010年03月04日 10:34
来源:人民政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凤凰网、人民政协报联合对话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梅兴保。梅兴保提到,暂无与外资战略合作的意向。以下是此次联合对话的文字实录。

梅兴保:由于政策性的机构转型,成为今后自负盈亏,往市场化方向发展的一个商业性的金融服务企业,这个意思。至于引进战投是转型方案,定了以后才考虑的事情。

主持人:现在是已经申报给国务院了吗?这个方案?

梅兴保:没有,我们自己来研究,已经有我们自己的一些想法。

主持人:因为我们跟银行方面联系很紧密,一直在处理这个银行的不良资产。会不会考虑国有的银行原来对应的不良资产的银行,会成为你们的战投?是中国银行吗?

梅兴保:这个做过一些接触,不一定,但是哪个银行这个不是由我们说了算的,这是一个综合性的上面考虑的事情。

主持人:您刚才说金融服务,会在哪些领域呢?

梅兴保:金融服务行业首先不良资产的优势我们还是很明显,手中现在还有不少,下一步也还将或多或少的产生一些,然后就通过商业的办法处理不良资产。另外在上面的支持下,我们进入了证券、金融租赁,这些金融服务业,我们还进入了信用评级。这样的话就为今后商业化的发展,又打开新的一些通道。我们的人手也不多,都是原来从银行出来的一些业务人员,而且这些年有一些投行的经验,所以转型是很有信心,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手头还有多少不良资产没有处理的?

梅兴保:手头不良的像我们起码还有2000亿,2000亿,人民币左右。

主持人:就是原来剥离的?

梅兴保:不是,剩下来的,剩下那一批这是一个,第二个是商业化收购那一批。

主持人:从银行改革一直到现在还有一些没处理掉的?

梅兴保:有一些正在逐步处理。

主持人:剩下的占多少呢?占百分之多少?

梅兴保:剩下的资产2000亿,第一次剥离的只有几百个亿了。

主持人:有没有跟外资进行合作的计划,在转型过程中?

梅兴保:外资合作主要是在处理不良资产上的合作,我们做得不错。至于资本市场整个的投资入股,这个东西现在还没有考虑。

主持人:您预计大概什么时候,上面考虑好了会有大概的方案?

梅兴保:转型的方案,今年再加快,今年的进展一直在加快。

主持人:好像一直都在说加快。

梅兴保:但是这个是由主管部门决定的。

主持人:主管部门指的是财政部?

梅兴保:财政部牵头,还有一些其他部门。

主持人:有没有哪几家银行可能性比较大入股的?

梅兴保:这个我不好说,因为现在资产管理公司发展了十年,它有很好的基础,而且它有一些投融资的平台,它可以做很多业务,所以我们是很多银行看好的一个金融机构,很多银行都愿意和我们谈合作。作为战略投资者进来他们是愿意的,至于哪一家我也不好说,因为都没有谈到深度。

主持人:有首选的吗?因为跟中行肯定是关系最好了?

梅兴保:关系最好但不一定是,这个我不好说。

主持人:可能会在国有大行之间?

梅兴保:现在没有到战略投资的程度。

主持人:年底之前会有结果吗?

梅兴保:这个不好说了,这个是由上面定的。

主持人:你们给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提供了什么样的服务呢?

梅兴保:我们跟它有合作,但是要防止一些金融方面和财政方面的风险。它们也收购了与企业有关的不良资产,这样有利于企业的改制。在地方的企业欠我们的钱,地方融资平台收过去以后,对企业的改制重组是很有利的,但是现在投资很多、负债很多,这是另外一个问题,要防范财政和金融的风险,谢谢。

[责任编辑:wangx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