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厉以宁:政府应为中等收入者提供平租房经适房

2010年03月04日 10:46
来源:人民政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在2010年全国两会前方独家对话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对话中,厉以宁认为,政府应为中等收入者提供平租房经适房。以下为此次对话的文字实录。

厉以宁:中等收入者也为房子感到很困惑,因为按现有的房价,大城市,他们可能要好几十年才能够还清贷款。

这个问题该怎么办?中国的房地产问题,主要是供给不足的问题,所以应该把供给问题分开来办,从三个部分来办:

首先一部分给低收入者,主要是廉价出租的房子,廉租房。这一部分的土地应该让各城市纳入计划,要不断来满足低收入者租房子的要求。

第二部分,就是中等收入者,中等收入者,虽然他们的工资一般还可以,比低收入要多一点。但是在现在这个房价,大城市房价条件,他们也没有办法,能够来购买到房子,要负好几十年的债,这部分人,我们应该采取单独的办法。

第三部分,属于高档的住房,完全可以由市场来调节,但这是少部分人的。

现在,前面两部分是当前最重要的,我来讲一讲。

廉价出租房,应该是从政府供地方面多着眼。以前一些做法,譬如谁申请购买有公示制度,这个是对的,要坚持下去。对于中等收入者,他们需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把它叫平租房,就不是廉租,平时的租房,一般按照市场价格租,就是租房也很困难,他不买,就租房。这个是可以专门成立一些租房的公司,他们自己建造,以租为主的平租房。另外一方式,就是要保证中等收入者要购买的房,现在通常叫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现在通过土地公开标价出卖的形式,房价可能越来越高。

假如地都已经卖到3万块钱一平方米,盖的房子就很贵了,这个问题怎么办?政府专门有一块地,来盖经济适用房的,个人购买的,包括中低收入都可以买。

这方面不能完全按市场规律办事,因为带有社会保障性质。该怎么做?不应该是谁出价最高,地就卖给谁,现在地王就这么产生的,应该是由申请购地的人,提出一些条件,我保证这个房子,建90平方米以下的。而且是给中低收入者购买的房子,所以我出一个地价,这个地价,附带条件,我将盖成的房子的规格、质量都写上去,保证价是在多少钱一平方米。假如我拿到这个地之后,三千块钱,四千块钱,五千块钱这样,什么时候建成,这样政府就考虑,不是以出价最高,而是出价也可以,将来盖的成本,售价是最低的,就标给他,要这样降下来。同时还得专门有机构来检查质量,不能偷工减料。这样的话,中等收入者,就可以住到这个房子,这不是不合市场经济规律,市场经济规律应该是谁出价最高卖给谁,我们这里,对社会保障性的这种经济适用房,可以不完全按市场规律来做,主要是这样做。

这样做,把中等收入者,低收入者问题就给他解决了。整个的房价,现在买不起房的,低收入也可以廉租房,中等收入者,有平租房可以租,也有经济适用房可以买,而经济适用房是根据这样的条件,保证它的价钱低。这里一个重要的问题,土地财政,这个地方政府,专门卖地,在这两部分来讲,不是适用于土地财政的。因为廉租房是给低收入者住的。而中等收入者,他如果是平租,不应该带有社会保障性,谁购买这个房子,譬如说按照刚才这套做法,谁购买这套房子,要公示,比如说是不是属于这个档次的。你不能来炒房的,所以这一点,政府在这里,土地财政不适合这个。政府也可以得到这些钱,但不以谁出价最高就给谁。这样房价越来越高。

记者:财政制度应该怎么改?

厉以宁:我想把我的意见,由大家来讨论,一个人提出自己的思想,不一定讨论很全面。但是这里有两点还需要注意的,就是说,你买到了这个廉价的,比较廉价的房子了,他这个按照成本价,在涨一点,微利房。你不能立刻转卖,应该规定在多少年之内,如果你需要钱,要转让,只能卖给政府,然后再卖出去,你不能相互炒。那一炒,房价又高了,所以这样一种设想,对当前解决房价问题,这样一大部分人的问题解决了,房价问题,自然就会趋于缓和下来,所以中国的问题是供给是不足的,要解决这个问题。

在这里,还有一点,需要来说明。凡是囤地,屯房不卖的这种情况,应该要严令禁止,必须有处罚措施。譬如说你批了地以后,拍卖到地以后,你拖着不建房,等高了以后再倒卖、再建,时间拖的越久,越高了,这样是不行的。你如果这种做法,建了房子以后,又不卖,又囤地,囤房,应该是严惩、严罚。这样的话,当前的确应该把住房问题,放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我这是一些想法。是否可行,还希望大家来关注这个问题,好吧,还有什么问题?

记者:地方财政就不要过分依赖房地产的问题?

厉以宁:不,房地产是这样,凡是要卖给中低收入的廉租房,还有经济适用房的,就不要考虑怎么取得更多的财政收入。你这个财政收入,地价就永远下不来,地价下不来,就没有办法让老百姓真正能够住到房,买到房子。

记者:你对国十一条的效果?

厉以宁:就谈我自己的观点。

记者:您对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有什么建议?

厉以宁:普通商品住房,在这个房子的需求得到一些满足以后,市场的供求矛盾就趋于缓解,那个时候,再适当的,多批一点地,也可以来解决。但是这里有一个重要问题,炒房现象,要想出一个办法出来。就是说,假如你有很多住房,对于银行贷款的卡住。银行贷款的对于住房以外的,不管你多买多少套,就不能够大量给他贷款,通过低利息贷款,因为银行的贷款利息比较低的话,这样来限制他。另外假如炒房以后转卖,应该有税。我们说一般现在炒房,他有时候不是买第二套房子,他买十来套待价而沽,这个情况是当前造成放假供求矛盾尖锐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wangxy]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