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永年:碎步走政改须重视大框架下小制度改革

2010年03月04日 11:21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一年一度的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本周在北京举行,近年在中国是协商民主的政治光谱上,两会正在成为一道日益引人注目的风景线。然而,随着中国经济高度发展和社会迅速多元化,日趋发展的市场经济体制和依然残留计划经济特征的政治体制,仍日益显示出其深刻的逻辑悖论和矛盾冲突。其表现就是一系列为百姓和舆论所诟病的社会问题,其中尤其是政商勾结问题。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早在二十多年前就讲过,政治体制不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无法深入下去,今天中国的许多现实不幸被邓小平当年所言重。然而中国的政治体制到底怎么改,如果既不引发社会动荡,但同时又不是以稳定为名,而停滞不前,乃至倒退,这也是因为中国的发展,而提到全体中国人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不容人们以鸵鸟心态长久回避。因此碎步走或者小步走政治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有识之士的共同愿望。在这方面,每年举行的两会,作为中国政治文化的既有组成部分,能够对碎步走政治体制改革做出建设性的贡献,已经成为人们十分关心的内容。

郑永年,现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曾先后获得北京大学法学学士、硕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硕士、博士。1995年到1997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历任北京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系讲师、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郑永年主要从事中国内部转型及其外部关系的研究,近年来先后出版专著15部,包括《技术赋权中国的互联网、国家与社会》、《全球化与中国国家转型》,并主编多部学术著作。

邱震海:有人说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现在有很多种模式,在海外也有不同的一种方案,有人说要推倒重来,就您的观点和研究,您认为目前两会的架构,对于中国未来推进稳妥持续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个可以切入的点吗?

“碎步走”可从制度内部切入

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我非常同意刚才周瑞金先生所说的,两会其实是中国基本政治制度非常重要两个方面。我觉得无论从中国历史看也好,从世界的经验看也好,我是觉得要碎步走,必须在制度内部来走,如果超越很多的制度来走,很容易被激进化。

须重视大框架下的小制度改革

郑永年:所有成功的制度都是碎步走,对大的制度构架里面的小的制度的建设,更为必要。

邱震海:这个思路当然是很好,但是关键问题在过去我们知道两会从1949年以后就已经开始了,在过去六十多年,包括在过去十几年过程当中,其实大家说得多做得少,以至于在今天其实在两会,真正监督这两个字,说实在要完全做到,现在还是非常的困难。就您的高见来说,具体在哪些架构,哪些制度上,两会是目前实实在在马上可以操作的?

中国进入“后政治强人时代”

郑永年:对我来说,我是觉得因为以前没有这么做,以前客观的历史条件在。假设我们说中国在邓小平之前,是政治强人制度,毛泽东、邓小平本身。中国现在是后政治强人时代,我是非常赞同(李云常)先生最近几年,一直强调民主要票制民主,党内的民主,其实人大也是一样,因为客观的社会、经济条件都发生变化了,你必须走了,走某些构架内部,我觉得有很多很多的地方都可以改进。

“两会”规模须考虑改革

郑永年:假如说你两会规模问题,是不是可以考虑,现在几千人,那么大,那么十来天时间,你能讨论怎么样的讨论法。两会代表怎么样产生的过程,很多的方面。

“两会”代表遴选也须改革

郑永年:假如说你现在人大常委制度,包括人大专门委员会制度,这两项制度我觉得做得很好。因为两会本身,全国人大本身太大,没法运作,实际上人大常委加上人大专门委员会,取代了我们西方看到的所谓的议会这样一个职能。

人大常委和专门委员会也须改革

郑永年:但是它里面问题又出来了,因为人大常委、人大专门委员会两个机构设计的很好,但是这两个机构的代表性是非常低的。所以一方面为了避免全国人大规模过大这个东西,设计这两个机构非常好,但是这两个机构代表性怎么样,我们就要改进。

人大常委的代表性值得关注

郑永年:如果这两个机构,实际上是实际的决策者,实际是法律的制定者,但是这些人如果没有代表性的话,整个给全国人大这个机构的性质,因为它是民意机构,民意代表机构,又是背道而制的。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