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人大代表黄奇帆:房价不能无限上涨 住房分配应搞多轨制

2010年03月04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高端有遏制,低端有保障,这会使得中端的房价比较平稳地与老百姓的收入相匹配,这是我们一种比较理想的体系”

“房价不能无限上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市长黄奇帆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城市住房分配体系应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要约束”的多轨制。

黄奇帆表示,近年来,我国的城市住房分配体系从计划经济走向了“市场化、私人产权化、商品化”的又一个极端,成为一种新的单轨制。

“这个社会中,总会有30%甚至40%的人群在相当长的一个阶段买不起商品房,但他们又需要房子住,因此需要政府提供保障。”黄奇帆说,重庆市正按照建设和谐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开始建立“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要约束”的新模式。

在重庆市的规划中,对于约30%的低收入群体,政府将用安置房、公租房满足其基本居住需求;对于中等收入阶层,他们可以到市场上买商品房;对特别高端、豪华的商品房,要通过税费等手段进行比较严格的约束。

“高端有遏制,低端有保障,这会使得中端的房价比较平稳地与老百姓的收入相匹配,这是我们一种比较理想的体系。”黄奇帆说。

对于低端的住房配置,一类是用于城市里的老居民,尤其是居住在城中村、棚户区等地的低收入群体,政府将在动拆迁其原有房屋的过程中给予保障性安置,使他们得到有产权的房屋。“这些安置房在建设分配中,不收税、不收土地出让金、不收配套费,也不赚什么利润,可能市场上卖5000元每平方米,作为安置房的时候只卖2000元每平方米。”黄奇帆说。

而对于进城农民工、老居民、“夹心层”、外地来渝的大学毕业生等人员,重庆市还将提供没有户籍限制的公租房。“我们将争取在3年内完成大约1000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建设,安置50多万居民,这远多于仅针对城市低保对象的廉租房。”黄奇帆说。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黄奇帆 重庆市 高端 多轨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