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5周年: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2010年03月04日 22:2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2005年伊始,中国工商银行联合6家基金管理公司,于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基金定投活动,投资者可以在每月固定期限内任选一天作为投资日,由银行自动扣款投资基金产品,使普通投资者得以分享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成果。

这种省时省力、积少成多的投资方法迅速被广大投资者所接受,各家银行与基金公司也纷纷把发展基金定投作为服务客户的重要方式。目前,仅工行基金定投参与人数就达到了数百万户;而首批参与的广发基金定投客户数也已超过了200万。

如何让这种理财工具发挥效用的最大化,为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各家机构都提出了较好的解决方案,从基金定投的外延与内涵两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极大提升了基金定投的价值。

外延式创新

在传统获取收益的目标职能之外,各家机构通过不断创新,不仅定投产品线极大丰富,同时也赋予基金定投更多的功能,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理财需求。

以2008年10月正式开通的广发基金“钱袋子”为例,该业务通过挖掘货币基金的新功能,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现金管理和投资理财账户:投资者可以定期从“钱袋子”转入一定的份额到股票基金,实现基金定投的目标,以达到“分批买入、摊低成本”的效果;投资者还可以一次性从“钱袋子”转到股票基金,实现基金转换功能,可以极大降低交易成本,申购与赎回也更加快捷。

“钱袋子”业务为投资者的闲置资金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也巧妙地赋予了基金定投更大的业务空间,在第十届中国优秀财经证券网站颁奖典礼上,该项目荣获“2009年度金融机构十大IT创新案例”奖典礼

类似的创新举措还出现在工商银行基金定投中,2006年,工行推出了与银行储蓄产品相结合的基金定投组合理财产品,分别称为"安心基金定投计划"和"保本基金定投计划",即基金定投的衍生品。前者是指客户以在银行开立的3年期或5年期的定期储蓄为投资基础,用其定期储蓄月度利息或月度倍数利息(利息加其他资金),每期申购开放式基金;而后者是指客户在银行按照存本取息储蓄的规定存入一定本金,用每月产生的利息(也可外加一部分其他资金)申购某只基金。

内涵式创新

最初的基金定投只有一种投资方式,即每月定期扣款,投资选定的基金产品,被动获取收益。但经过5年的发展,基金定投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演变,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现金流情况以及对市场判断等方面自行决定投资方式。

集诸多优势于一身的“赢定投”就较好地实现了这些功能,该业务是广发基金于定投五周年之际开展的,可以自动按照客户指定的日期、指数、均线按照一定比例的金额进行每月定投申购。

据了解,广发基金“赢定投”参照的均线包括180日均线、250日均线、500日均线等反映市场长期走势的均线;参照的指数包括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以及中证500指数等;设定的级差种类包括10%、20%与30%三种;投资方式则分为周定投与月定投两种。客户可根据自身财务状况自行决定组合投资的方式。

比如针对均线投资法,当短期的行情线在“赢定投”所选取的长期行情线的上方之时,则表示风险在累积,投资者要开始减少投入;反之则表示行情在酝酿,应加大筹码收集力度。这种根据市场变化而做出的定期不定额的投资方式,有助于平均基金定投的中长期成本,获取更加稳健的收益。

此外,广发基金还将“钱袋子”业务注入“赢定投”,投资者不仅可享受定投费率的四折优惠,还可享受“钱袋子”服务的所有便利措施。

2009年,工商银行联合46家合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261只基金,推出“基智定投”的投资方式,即按照客户指定的日期,系统自行根据前一交易日证券市场指数与该指数180日均线进行比较,再根据比较结果来决定增加或减少当月的实际扣款金额。实际上也是对基金定投在实际操作上的一种创新。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