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国强:新医改补偿机制应向中医倾斜

2010年03月04日 23: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枫 胡雅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3月4日中午1点,北京国际饭店二楼,已经是大部分政协委员吃完中午饭回房间休息的时间。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等待,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现在记者的视线当中。

新的医改方案两会后即将公布并全面启动。如何在医改中发挥中医的特色?中医和西医是否在新一轮医改中受到区别对待?

王国强表示,新的医改工作即将启动,基本医疗工作是医改工作的重点。经过过去几年的尝试,中医对于基层医疗的功效已经看到。

王国强建议,新的医改工作应该将中医和西医同等重视,中医的低价、实效更容易满足基层医疗工作。

非试点地区可继续探索

《21世纪》: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和16个国家试点城市对外公布。16个试点城市的选择,有什么样的考虑?

王国强:试点城市的选择首先是地方政府的申报,另外也考虑各种因素,包括东中西的布局,省会城市,财政支出能力较强的经济发达城市,还要看地方的积极性。

目前试点确定了16个城市,并不意味着其他地方就不开展探索。地方也有很大积极性。所谓的试点,就是试点先行,有成功的经验,在各地推广;同时,也允许其他地方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比如财政能力和市场需求,来进行探索。

《21世纪》:卫生部会对16个公立医院国家试点城市开展指导和评估吗?

王国强:现在已经有了一套评估办法。之前卫生部、中编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人保部五部门在今年2月23日印发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就规定了要加强对试点城市的调研督导,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加强信息交流和指导培训,适时开展评估工作。

《21世纪》:除了日前公布的指导意见外,还会出台哪些公立医院改革的配套政策?

王国强:肯定会出台配套措施。一个指导意见不可能包括所有内容。公立医院改革不光是一个补偿机制,还有监管机制、运行机制、人事制度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都需要逐步完善。

补偿机制应向中医倾斜

《21世纪》:新一轮医改中提出取消药品加成制度的措施,中医院如何应对这一改革带来的影响?

王国强:取消药品加成必须要和补偿机制结合起来。现在公立医院改革,所有的基本药物目录实施之后,补偿机制必须相应跟上,否则,以药养医的那一部分到底怎么办?中医院本来药品收入较低,因此相应来说,怎样进行补偿,要从中医院的实际出发。

《21世纪》:在公立医院改革当中,中医院是否也要按照西医院的改革方法,进行一样的改革?

王国强:公立医院改革是新的医改工作当中,绕不开的话题,也是必须进行的任务。

公立医院应该是服务基层医疗,提供低价医疗服务的资源。在这方面,应该说中医资源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王国强 中医院 医改 医院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