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筹公司回归措施可能先于国际板推出

2010年03月04日 21:5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苏江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际板”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4日的政协小组讨论会议中明确表示,国际板相关工作正在积极研究当中,各方面法律制度也在积极梳理之中。

筹备经年

早在1993年,奔驰和联合利华就曾经提出在上交所上市的愿望,此后1996年、1997年和2000年左右又有两批公司先后提出这一想法。

但直到2007年前后,上交所才明确提出国际板的想法。次年建设国际板的工作被正式写入了上交所的工作重点,而国际板的相关具体工作则从2009年正式开始着手。

2009年5月前后,证监会和上交所联合央行及商务部等几部委正式启动国际板的准备工作。其中,上交所方面成立了由徐明副总经理牵头的境外上市工作小组,具体人手则从下属发行上市部、公司管理部和法律部抽调。

而从商务部的监管角度来看,目前仅允许在中国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在沪深两所挂牌上市,其中还包括主要经营业务在中国境内等其他附加条件。但在境外注册的外国企业并不在商务部批准境内上市的范畴之内。

事实上,央行早在2009年3月发布的《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就曾明确指出,“在股票市场,进一步研究红筹企业回归A股市场以及推进国际板建设的相关问题,增强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3日,中金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亦表示,经过两三年的准备工作,中国推出国际板的很多技术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首批上市企业已经锁定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香港本地蓝筹公司以及大型国际企业等三大类企业之上。

他同时表示,为了应对国际板的推出,中金公司正在与一些选定的重要客户进行接触,只等国际板推出就开始启动相关工作。

而此前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内地红筹股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出席3日全国政协开幕式时也透露,中移动将酝酿以国际板的方式回归国内市场;他还表示中国移动已经在开展国际板上市事宜,并已经启动了之前的筹备工作。

但从目前来看,国际板的推出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更为重要的是,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回归的措施可能会先于国际板推出。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上交所理事长耿亮在4日也表示,“红筹股的回归不一定非要等国际板的推出”

争议仍存

然而虽然国际板的呼声越来越热,但随之而来的反对声也一直存在。

从整体影响来看,国际板虽然是作为上交所和深交所竞争的一个平台,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香港资本市场产生冲击。

而在去年年底,也曾有香港媒体报道称港府官员曾就国际板推出时间向有关部门反映意见,表示出国际出台影响香港资本市场融资职能的担忧。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国际 香港 港交所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