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尹中余:完善创业板最根本是直接的退市制度

2010年03月04日 21: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宏刚

0人参与0条评论

核心提示:从主板开始完善退市制度,限制主板上市公司卖壳重组当然也会面临障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股民权益诉求的问题,尹中余称,有爆炒的欢笑就有价值回归的泪水,否则中国的股市就是养老院了。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将提交几份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提案,其中重点关注创业板市场各项制度的完善,尤其是创业板市场的直接退市制度。

陈东征指出,创业板市场各项机制仍需在发展中完善,目前最根本、最需要完善的是直接退市制度,深交所关于进一步完善创业板市场直接退市制度的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

当日,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对记者表示:作为完善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退市制度的完善已经刻不容缓。

作为近年来一直呼吁完善退市制度的业内人士,尹中余对该进程获得的推动感到欣喜,但他同时表示,由退市制度缺失而带来的痼疾,只有从主板开刀才能迅速祛除。

刻不容缓

“主板和创业板市场对上市公司的退市均有安排,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能有力度地落到实处”, 陈东征表示。以主板市场为例,监管部门虽然也规定了相应的退市制度,但又增加了种种缓期执行的规定,同时重组保壳、政府救助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形成了反向激励。

来自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的数据显示,近十年中,我国资本市场的年平均退市率不足1%,同世界其他主要资本市场相比小很多: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12%,每年超过200家公司由该市场退市。

反向激励带来的最为直观的变化是,一些毫无价值的上市公司却因为具有重组预期和拥有“壳价值”而获得了不正常的高估值,尹中余称,其危害显而易见:不但带来一系列发行和交易环节的问题,还使得真正的产业重组难以成行。

对此,陈东征也坦言:“通过重组、借壳等方式消化上市公司资源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认识到退市制度缺失之弊,在刚刚诞生不久的创业板市场,这一议题遂提上议事日程。

创业板打头阵

退市制度完善的破冰之旅虽然令人欣喜,但由创业板打头阵而不是拿主板开刀仍有避重就轻之嫌。

尹中余称,即使交易所未来确实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对创业板公司制定严格的退市制度,那么创业板公司的退市问题至少要到两年之后才能浮出水面,投资者在此之前是不会具有真正的风险意识的,就像投资者在股改期间无视大小限上市流通风险一样,因此创业板将无法避免过度投机的局面。

一个合乎逻辑的推论是:在这两年的时间里,以当前创业板的这种炒作热情看,一旦出现问题公司,将像主板一样诞生一帮伤痕累累的股民,这时再谈论退市,将会和主板市场一样积重难返。

由于退市制度的缺失,主板市场的生态已经被买壳卖壳的投机之风尽数破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创业板 制度 主板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