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互联网电视纠葛之后:李东生献计三网融合

2010年03月04日 21: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郎朗

0人参与0条评论

核心提示:三网融合已经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是过去十几年中,中国的三网融合其实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来自监管体制和运营体制的障碍。

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三网融合的推进纲要后,这一科技业焦点继续在全国两会上发酵。

3月4日,本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将向本次人大会议提交《关于加速推进三网融合政策落实的策略建议》,其中提到分“三步走”建立三网融合的管理体制,即从成立国务院跨部委协调机构,到实体机构融合的“中间阶段”,再到建立独立的大监管机构。

身为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显然对三网融合过程中的纠葛和博弈深有体会。去年8月,正当包括TCL在内的一众家电厂商推出的互联网电视销售日渐火爆时,广电总局颁布了通知,要求互联网电视内容提供商必须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要想实现三网融合,最终建立类似于英国OFCOM这样的独立监管机构非常必要,至少要先建立起类似于美国FCC(联邦通信委员会)这样的融合性机构。”李东生告诉本报记者。

担心“互相扯皮”

“三网融合已经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是过去的十几年中,中国的三网融合其实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来自监管体制和运营体制的障碍。”李东生3月4日如是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其实以互联网电视、闪联电视、数字家庭为代表的三网融合产品在技术上早已成熟,但是由于广电网、电信网和互联网的条块分割,三网融合的终端产品在2009年前始终难以真正进入市场。

李东生坦承,“前期我们推广互联网电视,甚至是数字电视一体机的过程中已经感受到了两种经营体制的差异带来的困难。”

由于历史的原因,具有公益性质的广电运营商在全国范围内分为了四级体制,而且一度存在着337家分散的广电运营商,这导致电视机厂商和机顶盒厂商为了抢占市场就必须全国范围内圈地。TCL多媒体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2008年开始我们推广数字电视一体机这一前瞻性产品,但是由于一些地方广电运营商为自身利益的阻挠,数字一体机目前依然市场份额很小,而且我们要抽出大量人力到每个城市,甚至每个县城来进行谈判。”

对于2009年3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火爆起来的互联网电视,李东生告诉记者,广电总局发布相关通知后,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曾代表十多家彩电厂商来与广电总局相关部门沟通,然而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的态度,而工信部方面则对互联网电视这一可以提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给出了明确的支持。

李东生在即将提交的建议中提到,长期独立发展起来的两个行业,在观念上、行业标准上、行为准则上存在巨大的差异。

李东生表示,“虽然1月13日公布的三网融合政策在理论上已经排除阻碍三网融合的行政性障碍,但在实践中,由于分业监管的体制问题并未解决,因而在执行时可能依然会困难重重,较易形成互相扯皮的局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李东生 体制 监管 机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