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妻子眼中的世行副行长林毅夫:他的表现让我钦佩

2010年03月05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妻子眼中的世行副行长林毅夫

中新社记者 林国瑞

“毅夫在世行这一年半的表现,让我很钦佩!”谈起丈夫林毅夫,陈云英双眸发光,满脸骄傲,甚至显得有一些“小女人”。她说:“并不是我显得特别,所有的妻子都仰慕自己的丈夫,这是情人眼里出西施。

近年的“两会”上,作为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林毅夫和夫人陈云英,都是媒体关注的人大代表夫妻档。今年“两会”上林毅夫再次因工作原因告假,作为妻子的陈云英仍然是记者追逐的目标。

4日下午,陈云英接受中新社等媒体记者关于林毅夫在世行情况的专访。她说:“世行副行长是2007年10月出缺,毅夫是2008年6月才到任的,可以想象这8个月里,毅夫办公桌上的工作任务将是堆积如山,我们有着思想准备。但是,没想到从2008年8月以后,国际金融危机事件一波接一波,一浪高一浪,整个世界好像给人‘兵荒马乱’的感觉。毅夫面临更大的工作压力,也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毅夫沉稳、冷静,善于思考。”陈云英如是评价自己的丈夫。她说,面对金融危机,林毅夫凭着深厚的经济学功底,理出头绪,作出一个比较悲观的分析。当时世行很多人认为危机只会延续1至2年,林毅夫没有轻易乐观,否认了这种看法,认为危机影响将要延续很久才能消除。事实证明,这一观点有利于世界各国作出正确的应对决策。

陈云英说,目前的经济学理论大部分是由发达国家学者提出,“毅夫没有把在发达国家形成的理论简单应用到发展中国家,他常把‘中国经验’挂嘴边,向世行同事推介。同时走访了多个非洲国家、一些太平洋岛国,主动介绍中国的成绩,帮助这些发展中国家制定计划,重新回到世行的支持项目中来。这得益于他个人的能力和修养。

陈云英说,“毅夫提出了新结构主义,强调政府与市场对经济发展都很重要。”西方推崇的凯恩斯主义,认为自由市场经济不要政府的介入。

“世行是人才辈出的地方,毅夫是60年来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者,要获得认可是很难的。但我看到,如今毅夫团结了一大群经济学家,他们乐意与他合作。

正是因为林毅夫在世行的工作日渐顺利,陈云英才能留在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现在毅夫已不需要我24小时陪伴配合了。”而在此前,她还曾戏称自己一个人身兼六职:“妻子、保姆、司机、听众、秘书,还有陪着林老师散步的‘小狗’”

“我说毅夫,只代表我个人的意见,并不代表毅夫,现代社会讲究‘文责自负’。”采访结束时,陈云英不忘幽默地补上这一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林毅夫 陈云英 行长 妻子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