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围绕两会议题布局A股

2010年03月05日 01:20
来源:北京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商报记者 陈洁 王丹 况玉清 王磊/文田艺/漫画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下简称“两会”),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目光。因为“两会”的议题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成为政策的风向标。除了传统的农业、医改等议题,本次会议又出现了区域振兴、低碳等新的概念。在股票市场上,虽然这些概念有的已被多次炒作,但是毋庸置疑,这些政策“关照”的领域仍是今年投资的重点,A股的相关板块仍然值得期待,不过投资者应该把握好介入的时点。

低碳经济A股长期主题

A股热点多变,但低碳概念有望成为贯穿A股全年的主题。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已经被列为会议一号提案,反映出国家对于整个低碳经济的重视。

除此之外,全国政协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在政协会议的开幕式上也明确表示,要对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问题深入调研。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董事长兼总裁吴焰,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等也均提交了有关低碳经济的提案。

事实上,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经济已经成为经济中的热点话题。中国承诺,到202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40%-45%。为达到这一承诺,未来多项利好低碳经济的措施将有望陆续出台。

从目前来看,我国已经公布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有2100亿元将投资于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还有3700亿元用于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不久前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发改委也表示将采取四项措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并在低碳能源上推出多项措施。据悉,国家发改委起草的低碳经济指导意见正进入最后环节,有望在近日公布。

这一切使A股低碳经济这一题材,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大成基金表示,“两会”重点议题低碳经济有望给相关板块及个股带来交易性机会。从2月中旬以来,低碳经济板块已经连续上涨,涨幅超过10%,走势明显强于大盘。部分低碳经济个股如孚日股份菲达环保等更是走势强劲。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部分低碳经济个股炒作较为疯狂,投资者应该注意风险,不要完全脱离基本面去炒作。不过,考虑到低碳经济的概念是一个长期的概念,投资者应该长期关注这一板块的个股。今年的A股行情尽管以震荡为主,但是低碳经济中多只个股将具备阶段性投资机会。

对投资者而言,未来投资低碳经济时应该明确,这一个板块是一个较为综合的概念,新能源、智能电网、节能环保、新材料、家电等均在其中。投资者选择低碳经济概念股票时,可以尽量选择各个子行业的龙头企业,或者业绩较佳、盘子较小的个股。比如,新能源可关注孚日股份、中核科技等;节能环保可关注南玻A三安光电;智能电网可关注东方电气等。

新兴产业概念广袤的草原中藏龙卧虎

在国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背景下,预计本次“两会”将进一步强化新兴产业战略地位的问题。相应地,预计在A股市场上,相关的板块和个股也将存在投资机会。

2009年11月,国家本着“保增长,调结构”的目标,已确定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为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近期,管理层又提出在新兴产业中,航天技术也被列入扶持范围。

自温家宝总理提出把新兴产业作为战略产业来发展后,目前,新兴产业已走过研究和舆论准备阶段,正在进入战略实施,可以预见,此项工作将贯穿今年全年。有经济学家就此表示,2010年或将开启新兴产业的元年。一方面,各种新兴产业规划和“十二五”规划将逐步正式出台;另一方面,“两会”上将进一步确定其发展战略,且财政投入力度也会明确下来,给新兴产业发展以确实保障。

与此同时,今年还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制订的关键时期,这将成为继国家4万亿元投资规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的又一项振兴经济的重大举措。

资本市场既是新兴产业发展的动力,也是新兴产业展现风采的场所,所涉及行业板块和个股机会将层出不穷。

从目前已获知的信息看,今年,发改委新兴产业专项工程将重点围绕生物医药、生物育种、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领域。而新能源由于被优先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酝酿已久的《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并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同期出台。

新能源、生物育种、新医药产业将带来投资机会,尤其是炒作最热的低碳概念。除此以外,业内普遍认为,更应关注新材料和信息产业带来的机会,尤其是信息产业,其可能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动机。

今年是我国长达10年持续增加科技投入的第一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例如云计算)、三网融合、下一代网络等概念涉及的相关产业均可能成为市场热点。而新材料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石。当前,微电子、光电子、化工等行业的新材料均已成为研究最活跃、发展最快、应用前景最为投资者所看好的领域。

有分析人士统计,新兴产业具体涉及的股票可细分为14个小类,涉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可达200余家。不过,兴业证券、东方证券等分析机构的建议是重点关注:物联网概念远望谷新大陆华微电子;新材料方面的横店东磁中科三环;航天军工行业的航天科技等。另外,值得提醒的是,“两会”期间,预计以小盘股为主的新兴产业股可能更宜成为市场资金阶段性关注的目标。

区域概念元老与新贵将交替升温

其实关于区域概念的炒作早在几个月前便已开始,西藏、海南、新疆等板块先后崛起,区域概念此起彼伏,近期已有停滞之势,不过随着“两会”的召开,区域概念的炒作可能再度升温。

根据以往经验,区域振兴规划一直是“两会”的重要议题,天津滨海新区、成渝城市圈、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圈、黄河三角洲、海南国际旅游岛、皖江城市带等区域振兴规划相继通过国务院审批,升格进入国家战略高度,相关概念股也引发了一波疯狂的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的“两会”令西藏和新疆两个区域相关规划值得期待,后期中央有望大幅加大这两个区域的投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两区经济、社会面貌全面再上新台阶。除了西藏和新疆板块这两个新晋板块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一系列的区域规划获批,除了天津滨海新区等少数区域外,其他真正获得国家后续跟进政策倾斜的板块并不多,多数区域板块只是从国务院得到了一顶帽子而已,并没有拿到真正的红包,因此,今年的两会”还会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区域政策跟进力度的讨论。

其实,各地“两会”代表团的议案和提案也证实了上述分析,投资者不妨也借此一窥股市玄机。记者搜集了“两会”前各代表团的议案和提案,湖北代表团在原武汉城市圈基础上,又针对长江黄金水道提出“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新提案;天津代表团再次提出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海南团将就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调控房价、教育公平等热点话题提交议案;“两会”期间,政协将首次安排关于新疆资源开发的大会专题发言……

分析人士认为,“两会”期间,沪深两市的区域板块的炒作极可能焕发出第二春,掀起新一轮的升浪,无论是此前已获国务院批复的元老区域,还是即将被排上重要位置的新贵西藏和新疆,这些板块都将迎来不错的机会。同时,在区域振兴的新版图上,还有一些新贵也会格外受宠,包括继上海浦东和天津滨海之后的第三个国家级新区珠海横琴新区、连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枢纽海西经济圈,以及一些重要的沿海地带——环渤海湾、江苏沿海、广西北部湾等,这些区域概念中也很可能诞生新的概念潮。

建议关注的板块:新疆和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及能源板块、估值相对安全的各区域代表团议案和提案涉及的受益股、具有“两会”农业、低碳新能源、医改等其他交叉概念的个股。

具体可关注以下个股:天山股份西部建设西藏矿业奇正藏药湖北宜化楚天高速、时代新材、新五丰、隆平高科、渝三峡A、东方电气、珠海中富、厦门空港、龙净环保、徐工机械等。

农业板块预期不要太高

按照“惯例”推断,推进农业改革、加大对三农投入、增加农民收入,仍会成为“两会”期间关注度最高的话题,并且仍会受到政策的照顾。

其中,今年“一号文件”从城镇化角度解决三农问题,经济全面受益。而种业、水产、畜牧、园林等4子行业受益最大。

宏观方面,2010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并规定“各级财政对农业的投入增长幅度都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从制度上保证了农业投入总量的持续增加。

同时,加强主要农产品价格调控,对小麦、稻谷实行最低收购价;对玉米大豆、油菜籽采取临时收储;对棉花、食糖、猪肉实行调控。可以预期,2010年中国农业生产效益继续提升,主要农产品价格总体稳定。

而这些利好于农业的政策,让很多投资者预期农业板块会掀起一轮大规模的行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号文件”可能带来相关投资机会,但这种机会的可持续性可能并不太大。

从农业板块获得超额收益的季节性规律来看,每年年底和年初都是该板块获得超额收益的集中期,而近期通胀预期的走强将进一步增强农业板块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近期食用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幅度大多仍可以被年底价格上涨的季节性规律所解释,但在2009年大量流动性释放的背景下,通胀预期的强化将进一步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这是后期农产品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超出季节性规律边界的驱动因素,而这一驱动因素的存在也同时有利于农业板块获得超额收益。但是预期却不能太高,因为在2009年,农业股涨幅总体与大盘持平,但具体来看:去年1-2月份跑赢大盘,去年3-7月份严重跑输,去年8月份后又开始逐步走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不断复苏,不少农产品的价格已经攀升至危机前的水平,未来的价格上涨预期均已在股价中有所表现。在当下农业股估值不低的背景下,预计2010年农业股的走势将类似2009年,即在一季度也就是“两会”召开之后,农业股的行情将会逐步走弱。

具体到个股,华泰证券农林牧渔业研究员张芸认为,2010年“一号文件”对于上市的种业公司,如登海种业(002041)、丰乐种业(000713)、隆平高科(000998)等构成一定的利好,特别是对于具有较强自主研发能力的种业公司,将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新医改提振医药板块

今年“两会”,医药医改仍会是一个重要看点,而相关政策已经先行出台。

2月23日,卫生部网站挂出卫生部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求全国各省都必须选择1-2个城市推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同时提出,从今年开始,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须以公益性为核心,逐步取消药品加成,从9个方面切实缓解民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公立医院改革是整个新医改的核心内容,牵涉到整个医药行业的各个利益链条。

随着医疗改革试点的启动,医药生物行业近日重新活跃。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2月22日-25日,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累计上涨4.95%,大幅超越同期大盘。申万医药生物一级行业的141只成分股中,近期有58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占比超过四成。云南白药、国药股份为代表的老牌医药股,以及信立泰、华兰生物为代表的新兴生物制药股,近期不断刷新历史高点。

广发证券认为,公立医院改革是新医改五项重点改革中的“攻坚战”。指导意见的公布将拉开新医改的大幕,这对于已在各细分领域建立龙头地位的上市公司,以及定位低端市场的药品企业和医疗器械企业将构成实质性利好。

联讯证券分析师杜明学认为,今年的“两会”,医改仍将是一个热点话题,而从近期盘面来看,的确已经有部分资金提前布局。目前,医疗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投资者可关注业绩有支撑的中医药板块,如桐君阁、云南白药等。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兴 板块 经济 产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