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明康: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不严重

2010年03月05日 02:06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本报两会报道组 胡潇滢

昨天下午3点左右,全国人大代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出现在北京国际饭店,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关于是否会收紧信贷政策的提问时,刘明康表示“同比来说不会收的那么紧,温总理讲要严格限制上新项目,(信贷规模)是保证后续项目的需要。

刘明康同时表示,今年虽然一季度房贷规模较大,但是去年同期也是如此。“去年一季度高二季度低,一季度去年是1.5万亿,2季度9000多亿,三季度4300亿,到了四季度才3000亿多一点。今年没有那么大的起伏,但是每个季度都会相对小一点,满足项目的需要。

资料显示,今年1月,新增贷款一度高达1.39万亿元,延续2009年全年创纪录的9.59万亿元的激增势头,银行业随即招致监管层严厉调控。

在记者问及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和楼市的情况是否严重时,刘明康主席认为情况并不严重。“我国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的情况并不严重,我国在房地产信贷方面并不会做出特别限制,但是审慎性应当加强。包括在土地储备、房地产开发、个人购房方面信贷都会继续支持,但是条件限制上要更慎重。

同时,刘明康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查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和楼市的情况。

“两会”正式召开的前一天,刘明康曾接受《求是》杂志的专访,在专访中,刘明康还敦促银行控制信贷风险。他说,银行必须防范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个人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的风险,同时加强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管理。“原则上,不得发放过桥贷款。还要尽快消除一切限制民间投资进入的不合理障碍。

刘明康强调,除了“坚决守住”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杠杆率、大额风险集中度比例控制的四条底线外,银行业还必须严守“单户授信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10%”和“集团授信不得超过商业银行资本余额的15%”这两条底线。

央行今年已两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回收市场流动性,监管层同时对贷款过猛的商业银行实行了窗口指导。有消息称,因年初放贷过猛,此前有银行被罚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眼下,信贷“紧缩”政策已初步奏效。据路透社报道,四位消息人士3月2日透露,今年2月份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信贷规模约为2,940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大幅回落。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