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今年人大更重要

2010年03月05日 01:27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序

全国人大会议年年开,今年或更重要。因为现在与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宏观经济政策时相比,CPI(消费者价格指数)涨了一倍多。那次会议为今年经济政策定了调,那么,这次会议会不会对既定政策有所调整?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召开的时间背景决定了其重要性。此时,正值中国经济复苏行至中途,一方面,经济下行风险逐渐减弱但还不到完全无忧;另一方面,经济上行风险,即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却在增大。一方面,经济增长越来越稳定,甚至出口在发达经济体需求依然不振时也显示出向好迹象,中国政府有必要拿出比较明确的退出刺激计划的措施和时间表。

我注意到, 今年的很多经济目标已经制定。换言之,在这些方面,决策层达成了共识。比如,信贷目标约为人民币7.5万亿元,较2009年水平减少22%。货币供应增幅约为17%。但是,在总体目标之外,特别是关于退出战略的具体实施以及如何抑制房地产泡沫又不至于引发楼市崩溃,导致银行坏账激增等等,似乎还缺乏共识。

一个细节是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表述。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北京的政策声明和高层表态中坚持使用这样的表述,而令人困惑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1月的一次重要讲话中没有使用这一措辞,这引发了外界认为中国在2009年银行贷款增长近一倍之后,准备收紧银根,退出宽松政策。但最近,决策层高级官员又旧话重申,纷纷表示要继续积极和适度宽松政策。从一个措辞的一落一起可以看出,政府各经济管理部门对是否要继续温和收紧政策,何时以及如何实施政策退出存在分歧。

我判断,积极财政和适度宽松的贷币政策不是一句空话。刺激将在某些方面继续下去。然而,保持财政和信贷刺激力度的关键问题是资金。预算赤字是首要问题。初步数据显示,中国2009年的财政赤字相当于当年 GDP(国内生产总值)的2.2%。这个数字低于中国政府所预估的3%,但比2008年的财政赤字高0.4%。有分析指2010年的预算赤字可达一万亿元人民币左右,超过2009年。汇丰预计,中国政府今年的财政赤字将增加到相当于GDP的2.9%的水平。花旗则预计中国今年的财政赤字将相当于GDP的3%。

可以预见,政府会保留调动资金的实力以备不时之需。毕竟,发达经济体还彷徨在歧路,全球经济整体复苏还是未定之数。今年,政府的工作重点将从新基础设施投资转向教育、医疗和其他有利于促进消费的领域。对中产阶层减税,帮助刺激贫困人口增加消费可以缩小贫富差距,缓和社会矛盾和政治压力。所以,中国对批准上马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定持谨慎态度。虽然中央政府去年代地方政府发行了2000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再度采取同样力度金援行动的可能性不大。

当全国人大代表考虑如何抑制通货膨胀时,时下民众对房地产价格的严重不满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意见。但会议开幕前却出现了不利于政府出台更严厉行政措施的证据:2009年迅速上涨的资产价格似乎正开始放慢速度。根据房地产中介机构的数据,北京2月份的一手住房价格比上月下降了15.5%,销量下降了32%。其他热点市场也差不多。

总之,如果这届相对更“重要”的全国人大会议断然提出令市场大吃一惊的政策,我会大吃一惊。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政策 全国人大 财政赤字 中国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