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华大学李稻葵:最可能的加息时间点是在上半年

2010年03月05日 03: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孟斯硕 熊剑锋

在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是最受记者欢迎的委员之一。

一方面是他儒雅、和蔼的态度,令记者很容易接近;另一方面,是他敢于直言、旗帜鲜明的观点——“应该放开地方债”、“当前的个人所得税,不是‘所得税’,而是‘工资税’”……

李稻葵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地方融资平台建设。他认为,地方债券应该放行。他建议,政府可以利用政策保障性住房作为抵押,发放地方债。这种方式可以增加政府的收入来源,减少地方政府对于“卖地财政”的依赖,并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李稻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预测,今年全年经济增长将在9%~10%之间,投资或将回落一些,消费依旧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全年物价水平比较稳定。

“我的预测比市场上的预测要低一些。今年经济最关键的任务不是增长,而是调整。难点是如何平衡社会稳定、民生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李稻葵表示。

他预测,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将会较去年略有回调,增幅在20%~25%左右,全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消费会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对增长贡献在2%~4%;出口由负贡献转为正贡献,约2%。

李稻葵认为,今年的新增信贷规模有不确定性。“从正常年份看,固定资产资金来源主要是企业的自留资金,一般占融资总规模的70%,银行贷款只占15%~20%。”如果今年企业的自留资金用于投资的比例提高,新增信贷规模在7万亿元左右可以满足总需求。

但由于担心地方政府主导的一部分投资项目,可能会因为融资不畅或信贷突然收紧,出现资金链条断裂,李稻葵认为货币政策可以“前紧后松”,即先不大规模发放贷款,而到年中观察经济走势,进一步确定全年贷款规模。

“目前,通胀压力在减轻。”李稻葵告诉记者,如果从狭义的通胀角度来看,目前,农产品价格比较稳定,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发的CPI快速上涨的可能性在降低,CPI全年涨幅会控制在3%以内;另一方面,从广义的通胀角度看,通过央行年初一系列收紧流动性的措施看,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已经被遏制。

尽管通胀压力在减轻,但由于目前出口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大幅升值几乎很难实现,而随着经济发展,利率成为重要的宏观调控工具。

对此,李稻葵也坦承“加息不可避免”,他认为,最有可能的加息时间点是在上半年。如果CPI超过3%,会引起市场对于通胀预期的改变,所以需要提高利率来改变这种预期。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