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汪建熙:汇金不会随便退出国有商业银行 如国家有需要就增持

2010年03月05日 05:0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4日表示,汇金不是一个商业机构,不会在持有的银行股解禁后随便退出。至于汇金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参与国有商业银行增资,不是汇金可以自行决定的。只要国家认为有必要保持在商业银行的控股地位,汇金就会继续持有。此外,中投公司2009年收益不错,在2009年完成了大部分的投资,持有的现金比例已经比较低了。

如何参与银行增资不由汇金决定

汪建熙说,2009年,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数量非常大,预计今年也将达到相当大的规模,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可能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汇金将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参与国有商业银行增资,这不是一个汇金公司自己来决策的问题。汇金持有国有控股银行的股权是代表国家行使出资人的权力,如果国家希望继续保持同等持股比例,汇金就需要有某种方式来增持,如果国家认为可以适当地降低持股比例,汇金可能会采用其他方法。

汪建熙表示,中投公司在2009年完成了大部分的投资,持有的现金比例已经比较低了。作为中投来说,如果国家不再追加给中投更多的外汇资产管理,中投就把现有的投资管理好,除了要把没有投出去的现金投出去以外,还要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战术性的配置调整和再平衡。由于趋势相对不明确,中投需要对整个的投资策略进行更加灵活的配置。如果国家要追加,中投就根据追加额进行新的战略配置。是不是对中投进行追加,决策权不在中投这个层面,而在政府层面。

中投只做财务投资

对于国外对中投的投资或带有政治目的的猜测,汪建熙表示,中投所有的投资都是商业化运作,在风险可接受的范围获取尽可能好的回报。“如果从风险和回报角度判断有利可图,我们就会去投。如果不认为有利可图,我们就不会去投。

他说,非洲的投资中投也有参与,包括通过和其他的专业投资机构共同组建投资基金来进行参与。中投的投资模式就是高度分散的模式,主要目的是获取比较好的财务回报,只有高度分散化才能够尽量降低单一资产波动的风险。所以,中投既参与非洲投资,也不会把非常大的资金集中配置到某一个领域。

目前全球能源价格偏高

“从某种角度上讲,我觉得去年大宗商品、能源等价格的上涨幅度超过了实体经济恢复的程度。”汪建熙说,2009年资源、能源类的资产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部分原因是因为经济复苏,部分原因是因为各国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大量的资金追逐这些资产。但价格偏高不等于绝对不能投。

他说,一些发达国家经济恢复比较疲弱,实体经济没有足够的需求,企业家就不愿意去扩张借款或者追加投资。所以,宽松的货币就跑到资产市场上去推动资产价格的上升。至于下一步价格是涨还是跌,市场上有不同看法。中投公司要随时跟踪、观测市场的数据,增加对市场判断的准确程度,在操作的时候要看各类资产是低估还是高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汇金 投资 商业银行 资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