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稻葵:中国股市今年将是波动年

2010年03月05日 05:53
来源:新快报 作者:廖颖谊 曹晶晶 陈琦钿 刘正旭 郭晓燕 尹辉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稻葵预测不排除上半年加息两次的可能性

-新快报讯特派记者 廖颖谊 曹晶晶 陈琦钿 刘正旭 郭晓燕 尹辉

“今年是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年,对于股市来说是波动年,股民们应该有一个心理的调整。”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了上述预言。

股市有风险,入市要谨慎——这么浅显的道理,新新我不是不懂,可看着周围的师奶大妈们似乎都能在股市里小有斩获,于是也忍不住小试身手,可看人挑担不吃力,刚刚入市就成了“被套”一族,汗……

如今高人现身指点,今年将是波动年,看来还是谨慎没大错,挺不住就撤。

股市

股民要有调整的心态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的股市主要还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中国的货币存量有8万亿美元,全球股市除了美国外,其他的哪有8万亿美元?”因此,影响中国股市发展的主要还是自身的因素,其中包括老百姓对通胀的预期,还有上市公司自身的运营。

李稻葵指出,在面临巨大的国内经济发展和国际环境的压力之下,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已迫在眉睫。“尽管从经济数据上讲,2010年的经济增速、通胀等方面的数据都会非常漂亮,但是我们必须看到,2010年的任务不仅是要保持本年的经济稳定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启动一系列的机制,使经济开始调整,开始转变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这个转变不可能一年完成,但在2010年必须要启动。

李稻葵接着分析道,由于今年是整个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年,发展方式的转变年,而在发展方式转变调整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出现一定的波动是非常正常的,因此,今年对于股市来说将会是波动年。为此,李稻葵呼吁股民应有一定的心理调整,“2009年那样的高歌猛进的时代是少见的、少有的,2010年将是转向正常的一年,也将是调整年,”一些市值高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将会往下调,一些市值低的股票会往上调,李稻葵还提到,在一些新的产品推出来后,股民要注重学习和研究投资的方法。

CPI

年均2.5%~3% 峰值或在上半年

在谈到今年的物价时,李稻葵认为,因为整个中国经济的基本态势是生产能力过盛,因此2010年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不是太大。但他同时提到,要关注到两个问题,一是农产品受天气和偶然因素的影响可能出现的波动,二是国际原材料价格或会出现大规模的上涨,使之最终反映到成品价格的上涨中来。因此2李稻葵指出,在适当时候,国家需动用一部分的原材料储备去对冲上述国际风险。

另一方面,李稻葵预计,今年全年CPI的平均涨幅将在2.5%~3%,其中最高峰可能会出现在上半年,预计有可能达到3%~4%。“这里面充满了不确定性,因为CPI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产品,而农产品的价格则受到很多随机因素的影响。”至于是否加息的问题,李稻葵表示,假如2月的CPI走高,加息在所难免;而加息的频率不仅取决于全年CPI的平均涨幅,还取决于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如果上半年出现了3%甚至4%的CPI,为了稳定预期,应对老百姓和投资者情绪的变化,届时加息并不奇怪,应抱着理解的心态去看待。

低碳经济

应像计生一样上升为国策

对于今年大热的低碳经济,李稻葵表示,中国应将低碳经济像计划生育一样上升为国策。他分析道,因为低碳概念已成为全球的一种意识形态,发达国家的百姓、政客、学者都认定是人类活动带来了全球气候的变暖,认为必须减排,“应对这个意识形态,如果我们能比其他国家走得快一点,就可以凸显中国发展模式的优越性。如果上升为国策,还应该围绕低碳经济出台一系列的财政金融补贴政策,鼓励城市、企业去走一条低碳的发展道路,以不断提升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李稻葵最后补充道。

[责任编辑:wangft] 标签:李稻葵 中国股市 CPI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