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昌平:房价这匹野马这回终于上套了

2010年03月05日 07:27
来源:大河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李昌平

中国的房价,就像一匹野马,狂飙了10年,很多城市十年涨了10倍。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房价1平方米都好几万了。在2010年“两会”的提案之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两会前的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说:“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我挺温总理!

我相信房价真的会停下来歇歇脚啦!因为这次调控房价与历次“调控房价与有着根本不同。因之前历次调控房价都是隔靴搔痒。面对中国一路高歌的房价,中国的经济学人总是围绕是否加息、或增加土地供应、或调整税费、或增加经适房供应、或公开房屋成本、或限价等方面争论不息。争论的各方都觉得真理在手。但基本的事实是:市场调节是失灵的,政府调控也是失灵的。

市场调节失灵好理解,因为市场结构不均衡,且市场供给和需求两大阵营权利不平等。为何政府调控也一再失灵呢?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因为政府有形之手必须通过市场无形之手起作用,即外因透过内因起作用。

所谓政府调节,就是政府帮助市场上弱势一方,使市场结构和力量达成均衡,让市场机制(无形之手)长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在当下中国房地产市场里,市场没有势均力敌、权利对等的两大对立阵营,只有供给阵营的价格同盟甚至官商勾结。政府调控怎么会起作用呢?房价越调越高自然就不奇怪了!而这次调控回归了常识。

我之所以相信温总理“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的表态可以实现,是看到了政府2010年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回归了常识!最近一段时间,政府正在这样做,如大力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又如,启动合作制租赁房工程,用农民集体建设用地解决农民工住房。据报道:北京市今年在城乡接合部50个重点村,启动合作制租赁房工程,由农民入股,依照规划在集体土地上建设股份合作制的租赁房,供外来务工人口租用。再如,中央2010年一号文件强调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

这些措施虽然没有加息、征税、控贷、增加土地供应、提高首付比例、取消预售制度等措施时尚,但是非常基础性的——建设一个供给和需求双方权利平等的结构均衡的房地产市场。只有这个基础建立了,房地产市场才是一个真正的充分竞争的健康市场,加息、征税、控贷、提高首付比例等措施才是有效的。

(作者为河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