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没有意义

2010年03月05日 07:31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董卿赵琳魏然

0人参与0条评论

贾康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图片来源:资料图)

贾康委员认为,不提高收入,只提高个税起征点,对工薪阶层来说,并没有得到实际的好处。

□本报记者 董卿赵琳魏然

收入分配问题成为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由于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收入分配改革势必推进艰难。如何啃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3月4日,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谈了自己的想法。

“抽肥补瘦”改变分配格局

被称为“中南海问策”的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委员认为,应该通过财税政策的努力和其他方面的制度建设,消除社会成员在消费方面的“后顾之忧”,让老百姓在收入分配中切得更大的“蛋糕”

贾康分析,中国储蓄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应对以后可能面对的养老、子女教育、 医疗、 住房这些方面的“后顾之忧”,相当大一部分低中收入阶层需要尽可能多地增加储蓄。但从数据来看,近几年国民收入分配中企业的收入明显提高,对此应该做出一定的政策调节。一些大型企业,特别是有垄断特征的国有大型企业,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近年来明显提高。

“这样一来,工资就不能完全反映职工的真实收入,职工得到的报酬也不完全是由他付出的劳动所决定的,与有投资收益的企业家、高管等高收入群体的收入差距也在进一步拉大。”贾康建议,在垄断行业、大型企业上缴国有资产收益方面,国家应该做出进一步的实际调控。然后通过财政的再分配,强化社会保障,改进民生,让居民能在收入“蛋糕”中切得更大的份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小济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可以调节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工资水平。“我并不赞成政府干预一次分配,否则又会重回计划经济时代。

分层次征收个税

“是否可以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来实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也是两会热议的话题。上世纪90年代中国财税改革的参与者刘克崮委员认为,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是提高民众收入最根本的方法。“多年来一再提出要提高个税起征点,是因为经济发展和通货膨胀的压力,钱越来越不值钱了,我认为这不是收入分配改革最应该关注的问题。

“现在个税起征点提到2000元以上,需要缴纳个税的工薪阶层只有 30% 。70% 工薪阶层因为收入偏低,不需缴纳所得税。”贾康委员说,“不提高收入,只提高个税起征点,对工薪阶层来说,并没有得到实际的好处。”因此单纯谈提高个税起征点没有意义。贾康认为,个人所得税改革不应仅停留在工薪所得费用减除标准的上调上,而应在综合改革上迈出实质性步伐。“从减税方面看,我觉得空间已经不大,如果能够得到一个配套的改革,我认为可以在偏低收入者中继续考虑减税,而对高收入阶层应该提高税负,要更多发挥再分配功能。”他向记者透露的改革方案是:不动起征点,对低收入阶层适用 1% 的税率,对中等收入阶层适用5%的税率,而在此之上的较高收入阶层的再增加征税力度。

推进第三次“分配”

被称为“中国首善”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委员认为,应该尽快推进第三次“分配”体系建设,鼓励富人捐资建立慈善性基金,按国际通行办法免除其捐款所得税,通过发展慈善事业,缓解收入差距的不断扩大。

第三次分配的主要内容是慈善捐赠,包括扶贫、助学、救灾、济困、解危、安老等形式。“富人应该缴纳遗产税,比率至少应为 60% 。”陈光标认为,这样既为不愿让钱财压垮后代,也为老百姓得到富人的财富帮助提供了制度保障。“国有企业家年薪在100万元以上的,都应该征收相关的税费。国家还应该出台相关法律、制度来监督,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堵住漏洞,监管好财产转移。

“收入分配改革要真正实现全体国民合理分享国家发展的成果,必须多管齐下,从初次分配、再分配与第三次分配同时下手。”张小济说。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个税起征点 分配 陈光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